首页 > 威海要闻

定啦!环翠区今年要建10处社区食堂

2019-10-29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10月29日讯 28日上午,环翠区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环翠区社区食堂建设的相关情况。据了解,今年,环翠区要建10处社区食堂,其中3处已建成并开始试运营,7处正在装修施工中。预计明年将再建16处,其中,环翠楼、鲸园、竹岛3个街道各3处;孙家疃街道、张村镇各2处;嵩山街道、羊亭镇、温泉镇各1处。

10月22日、24日、28日,记者对环翠区社区食堂建设进行跟踪报道,让不少市民对此充满好奇与期待。随着今日上午环翠区人民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召开,环翠区社区食堂建设的相关标准及扶持政策被呈现在大家面前。现在,就让记者带领大家一起看看它的“模样”。

主要标准有哪些?

■食堂选址标准

应选在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相对集中、无污染、无危害的安全区域内,尽量选取一层或低层,配置的无障碍设施要适合老年人的生理特点和生活需要。

■食堂建设标准

食堂用房应符合结构安全要求及消防安全标准,建筑面积200平方米左右,配备必要的膳食加工、厨具等餐饮设备和暖气、空调等设施设备,装修简朴、环境舒适、卫生整洁,食堂内合理进行适老化改造,设置老年人选餐、就餐区。

■经营主体标准

食堂经营者应为在我市登记注册的餐饮企业(养老机构延伸型除外),注册资本100万元以上,有成功经营快餐或食堂经验,拥有正在运营的餐饮门店或食堂,无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安全生产事故、负面舆情,无不良社会信用记录。

■服务保障标准

社区食堂面向全年龄段群体提供一日三餐或一日两餐服务,营养师根据老年人用餐特点,设计制作适合老年人消费习惯的营养配餐。原则上老年人早餐套餐价格不高于5元,午餐、晚餐套餐价格不高于10元。

■登记管理标准

每处社区食堂配置助餐、人脸识别等管理系统。为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制发“社区食堂老年人就餐优惠卡”,优惠卡实行实名制,每人每餐只能持卡优惠消费1次。老年人单点饭菜享有7折优惠。

扶持政策都有啥?

■优先提供用房

用房由镇(街道)提供,免房租至少五年;由运营方自己提供或租赁的,由镇(街道)按照每天每平方米不超过2元标准给予一定资金补贴,补助最高不超过15万元。

■给予建设补助

对按标准建设完成并正式运营的社区食堂,经验收合格后,环翠区财政给予每个社区食堂按照每平方米400元一次性建设补助,补助最高不超过8万元。

■给予运营补助

对日均(不包括法定节假日、休息日)服务70周岁以上老年人20-50人、51-80人、81-100人、101人以上,且接受服务的老年人满意率达到90%以上的社区食堂,运营满一年后每年分别给予4万元、6万元、8万元、10万元的区级运营补助。

■给予送餐补助

对上门给70周岁以上半失能、失能老年人送餐者,环翠区区财政给予一天一次送餐补助2元。

 
(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常会会 通讯员 刘吉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