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沙龙王村故事:无花果村“新生”记

2019-10-29 编辑: 宋倩

进入10月,无花果采摘接近尾声,但经区崮山镇沙龙王村村委大院前依然很热闹,村民们将自家树上最后的无花果采摘下来统一送到这里,有专人将篮子里的无花果根据品相、成熟程度以及甜度进行一一分拣。

从村民自己采摘无花果进城卖果,到坐在家门口卖果;从一斤果2元钱左右,到现在一斤果能卖到五六元钱;从自家房前屋后种上一两棵无花果树,到家家户户在自家地里种满无花果树,迎来游客无数,沙龙王村趟出了一条无花果致富路。

果农将无花果拉到村委大院售卖。

■“品”故事

老梁的2亩果园子

“老婆子,饭好了没有,我一会还得上书记那坐坐。”早上起来先到自家菜园子里转一圈再回家吃早饭,是崮山镇沙龙王村村民梁景江每天的日常。这不,这天早上,老梁就发现了问题。

“咱家树上的果在全村算是不错的,今年结得不是很满意,我一直在找原因,这两天可是让我找到了,有可能是线虫病,我得找书记给我支支招。”从园子回来刚进家门,梁景江就冲着老伴嚷嚷。

过去,家家户户种点无花果就是自己吃,再多点就坐车进城去卖,也卖不了几个钱。梁景江平时闲来无事就在离村不远的一处建筑工地守夜,一年收入两万多元,是两口子的生活费。

2015年,村里开始组织大家种无花果,想想家里有2亩地,梁景江就跟着种起了无花果。这一种,让梁景江的心热了起来:“带着我们到处学习无花果种植知识,还请专家来村里,现场指导。咱这心里一下就敞亮了。”

抛开以往的小打小闹,这次是真正带领大家规模种植。无花果结果的好坏直接关系成果的价格,为此,梁景江对自家的无花果树格外上心,对于怎么种植无花果也越来越得心应手。如今,在梁景江这2亩地里,大大小小无花果树有100多棵,沾了村里规模种植的光,老梁也搞起了采摘。

梁景江还特地在园子门口挂了一个牌子“采摘进园”,下面是梁景江的手机号。今年,他这2亩地可迎来了不少采摘的游客。“每天得提前联系,咱得限流,得保证来的人有无花果吃,要不我这招牌就砸了。”梁景江说,今年这100多棵无花果为他挣了1万多元的“零花钱”。

为招揽游客,60岁的梁景江还玩起了微信。如今,他的微信上,有不少固定的游客,已经预约了明年的采摘。“所以咱更得好好种无花果。”用梁景江的话说,这100多棵无花果树是他的心肝宝贝。

老梁还说,得找村书记商量商量,这2亩地太少了,如果有4亩地就再好不过了,他和老伴这生活也就更好了。

市民来到沙龙王村采摘无花果。

■“村”特色

“沙龙王村”就是品牌

九十月份的沙龙王村,成熟的无花果鸡蛋般大小的悬挂在枝头,漫山遍野的果味清香荡漾开来,让人心情舒畅。

沙龙王村现有145户、398人,在经区无花果产业样板片区中的定位为“无花果民俗村”。沙龙王村有果树1000亩,其中无花果种植800亩,是该村主要收入产业。

“我们村家家户户都是无花果农。”沙龙王村书记梁新建介绍说,全村的无花果全程保证不喷洒农药,让采摘的市民享受到真正的自然美味。

梁新建说,这些无花果的种植几乎是接近自然生长,特有的山地土壤及有机种植,使这里种植出的无花果具有高品质的口感。“我们在种苗引进期间,选择了个头较低的无花果树,方便游客采摘。”

依山傍水独特优厚的地理条件,加上果农的精心栽培,更凸显了山地无花果个大皮薄,口感软糯、香甜美味等特点。“来基地采摘体验,还可以近距离感受大自然原野的亲切与清新,我们沙龙王村的无花果备受大家青睐。”梁新建说,中秋、国庆节期间,沙龙王村游客最多时达每天500人次。用梁新建的话说,就是游客比村民都多。

借助无花果采摘热这一“东风”,沙龙王村还以无花果产业为龙头,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实施道路硬化、景观花田、宅前绿化升级改造、现代观光农业园区建设、新建7000平方米的休闲文化公园……在沙龙王村,以无花果采摘、农家乐、垂钓、休闲观光为主要内容的乡村特色产业带正在崛起,不断叫响“沙龙王村”品牌。

在此基础上,沙龙王村还于2016年新上花饽饽产业,通过“互联网+”营销,不断扩大市场,目前已发展20多个微商代理,在经区和环翠区繁华地带增设3个经销点。由于产品供不应求,梁新建计划今年还要把花饽饽厂房规模扩大一倍。(威海日报记者 杨慧 通讯员 王晓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