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高新区:108.3%!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任务

2019-11-04 编辑: 谭立勇

    11月4日,香港亿和精密工业(威海)有限公司注塑生产车间内,一件件打印机注塑零件从这里走下生产线,被送往惠普威海工厂。

    “今年美国惠普订单量占企业总订单量的66%,比去年增加90%,我们现在铆足了一股劲,加油干!”谈及年底冲击新目标,香港亿和精密工业(威海)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副经理刘玉杰信心满满。

    亿和精密是惠普打印机核心配套商,其主营业务OA精密零部件领跑全行业。2017年8月,亿和精密落户高新区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是香港亿和精密工业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也是惠普激光打印机链条上投资最大的配套企业。

    在先期租赁的产业“双创”示范基地7号厂房内,亿和精密生产线忙碌不停,向北不远处就是正在快马加鞭建设中的香港亿和精密工业(威海)电子产业园。记者在产业园一期厂房看到,外墙涂刷已完工,工人正在进行内部安装工作。

    “我们将于12月底前完成一期厂房的综合验收工作,明年1月开始厂房搬迁。”刘玉杰介绍说。

    按照计划,亿和(威海)工业园分三期完成,二期、三期为配套生产基地,将在3年内建造完成,主要建设大型冲压、大型注塑、单元模块组装工厂、智能穿戴中心研发总部、办公总部等相关设施,为惠普提供垂直、综合、一站式配套服务,配套完成率可达80%,惠普只需要植入核心部分就可以出厂。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智慧机器人、穿戴、家居设备3万套及480万套各类打印机配套生产能力,实现年经营收入30亿元。

    亿和精密项目从谈判到签约、从签约到租用厂房投产,用时不到半年时间;自建一期10万平方米厂房从奠基到封顶用时不到1年时间,从封顶到年底完成装修并搬迁预计是半年时间。刘玉杰坦言,这比预期超前的建设速度,正是得益于高新区的高度重视、各部门的精心服务。

    前不久,亿和精密一期厂房出现用电问题,双岛湾开发办党委书记郭东海带上供电科工作人员来到企业,对一期厂房用电问题和企业初步想法详细对接,并提出解决方案,为项目的下一步投产打下良好基础。

    建设中的新厂房有2万立方的土没地方放,双岛湾开发办维护科立马协调场地;企业面临招工难,他们就多渠道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问题;员工上下班交通不便,就协调市区部门在企业门前开通公交车……“高新区管委说干就干,要是没有这样的大力支持,我们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解决这么多问题!”刘玉杰发自内心地感激道,进展快速的前期准备工作、营造无障碍施工环境,让施工单位轻装上阵,心无旁骛扑在了建设发展上。

    高质量高速度的施工,全程高效率的服务,让高新区充分展示了打印机产业集群的澎湃动能。在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方圆1平方公里范围内,美国捷普、韩国帝吉可、韩国奎科等一批打印机产业链企业已快速落地,正在迅速形成产业优势,持续放大全球激光打印机“技术水平最高、配套最齐全、营商成本最低”的竞争优势,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千亿级全球最大激光打印机基地正加快形成。

    走进高新区各个建设现场,在建项目高歌猛进;已建成项目车间内,伴随着隆隆机器声,每条流水生产线上都孕育着高质量发展的希望;

    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二期项目,8栋厂房和1栋办公楼内部装修及安装工作基本完成,室外管线安装工作正在进行中,目前已有15家企业达成入驻意向;

    国家(威海)区域创新中心项目,1.5万平方米的院士港已全部封顶,专家公寓主体建至4层,20层办公楼建至2层,两栋150米双子楼正在进行基础施工;

    山东华菱电子科技园项目,2.2万平方米的专业化生产厂房正在建设,预计明年建成投产,达产后TPH年产量由原产2000万台增加到3600万台;

    威高阳权生物有限公司医用树脂材料项目,一期工程二季度启动生产车间土建改造、净化装修工程,三季度土建改装装修工程收尾,做好试生产准备工作,目前部分设备已投入生产……

    项目建设千头万绪,涉及方方面面,遇到问题如何高效解决?高新区的做法是,建立由分管领导为总召集人的联席会议制度,确保目标任务一抓到底。“目前我区的市级重点项目的项目总数、开工率、入统率、投产个数均列全市第一。”高新区项目办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高新区各项目分包和手续办理部门积极靠上去服务,保障项目落地稳推进快、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据介绍,高新区今年列入市级重点项目共30个,其中年初列入市级重点项目24个,二季度增补4个,三季度增补2个,主要集中在高端平台、医疗器械、电子信息、OA设备等战略新兴领域。截至目前,30个项目全部开工建设,总投资178.7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47.9亿元。截至10月底,累计完成投资51.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8.3%,高新区已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任务。

    一组组数字的背后,是高新区抓项目、抓发展的大动作。在高新区管委大楼,从一楼电梯口,到各部门醒目的公共位置,都挂着全年的项目工作台账,循环播放着各个项目建设推进情况。“我们一一列出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让每个人都清楚每个项目由谁来干、该干什么、要怎么干,定人、定责、定时,坚决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的发生!”高新区管委相关负责人说,挂图作战如一面战鼓,时时催促项目建设的脚步加紧再加紧。(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谢菁/文 孙大伟 谢菁/图 通讯员 邢超 李志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