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我市前三季度实现生产总值2842.66亿元 增长3.3%

2019-11-08 编辑: 仲鹤

昨日,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王伟公布了我市前三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今年以来,在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我市经济运行延续总体平稳、稳中趋缓的发展态势。

据初步测算,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842.6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3.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27.52亿元,增长1.6%;第二产业增加值1263.35亿元,增长0.5%;第三产业增加值1451.79亿元,增长6.1%。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4.5:44.4:51.1。

我市宏观经济保持平稳运行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市经济增长为3.3%,较上半年放缓0.3个百分点。市统计局局长周宁表示,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增长都在放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看待经济增长速度,应该用更宽的视野、更新的发展理念理解。

从市场发展看,前三季度,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54066户,增长35.92%。其中,新登记企业14649户,增长18.24%。截至9月底,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34.05万户,同比增长14.84%,实有注册资本7178.44亿元,同比增长13.76%。受各级持续加大吸引外资力度的影响以及鼓励支持私营个体经济发展一系列政策的颁布实施,前三季度,全市新登记外资企业231户,增长33.53%;全市新登记个体工商户39194户,增长43.98%。

从就业看,截至9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9035人,完成年度计划的79.33%。其中,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882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06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71%,保持在2.5%目标值以内。

从价格看,前三季度,全市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1.8%,保持在温和上涨的水平。

从收入看,前三季度,威海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058元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104元,分别居全省第4位和第2位,分别增长7.3%和8.3%,这是比较好的一个增长。

“从下阶段来看,尽管外部存在不确定性,但是经济增长的支撑因素还是比较多的,因此,尽管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是我市宏观经济仍将保持平稳运行。”周宁表示,现阶段,我市既要尽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还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推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上。

新经济成为经济增长新动力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把加快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作为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优化营商环境,聚集优势资源,加大支持力度,全力推进新兴产业发展。从前三季度的数字来看,全市经济稳中育新,新经济发展势头良好。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前三季度,制造业增加值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0.2个百分点,其中,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39.8%;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5.7%;汽车制造业增长5.1%。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40.7%,同比提高9.97个百分点。全市新设立制造业项目33个,占全市外资项目总数的15.9%;实际使用外资3.12亿美元,占全市外资总数的39.1%。

新兴服务业蓬勃发展。前三季度,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3.7%,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2.1%;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27.7%。截至8月底,新兴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5.25亿元,增长12.4%。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长40.5%;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3.3%。全市新设立服务业项目168个,占全市外资项目总数的81.2%;实际使用外资4.84亿美元,占全市外资总数的60.7%。

此外,外贸新业态也保持了较快增长的态势。周宁表示,前三季度,跨境电商零售出口11.2亿元,增长56.4%。“目前来看,全市新经济发展良好,逐步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周宁说。

产业集群及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及重点项目,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邓勇还就我市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发展取得的成效及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展进行了介绍。

1月至9月,全市七大产业集群中,6个制造业领域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1916.3亿元,实现利润142.9亿元。康养旅游产业集群预计实现旅游消费总额596.4亿元。

邓勇表示,下一步,我市将从完善专班工作规则、定期调度分析、抓好重点任务落实、完善长效服务机制四方面着手,加快培育提升七大产业集群规模和竞争力。

与此同时,我市还把项目建设作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强化要素供给,精准服务,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和重点签约项目均保持顺利推进的良好态势。

邓勇介绍,我市纳入省重大项目共74个,已开工71个,开工率达95.9%;1至9月累计完成投资180.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78.9%。无论是项目开工率还是完成投资进度,均居全省第一梯队。其中,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优选项目,我市两批、57个省新旧动能优选项目推进顺利;我市省重点建设项目目前有7个,总数仅低于济南、青岛、菏泽;我市9个项目入选全省儒商大会签约项目库,其中,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有8个,7个已开工。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加快推进流程再造,确保重大项目尽快建设、及早见效,进一步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企稳回升,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邓勇表示。

数读我市前三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842.6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3.3%;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4.5:44.4:51.1。

农业经济增速放缓,渔业产量保持稳定

实现农林牧渔及服务业增加值132.5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1.9%。

其中,实现农业增加值26.77亿元,下降2.2%;实现林业增加值0.2亿元,增长5.3%;实现牧业增加值18.06亿元,下降3.8%;实现渔业增加值82.46亿元,增长3.7%。

工业生产企稳回升,制造业平稳运行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全市工业品生产者出厂价格累计同比持平,购进价格累计下降2.1%;全市工业用电量58.5亿千瓦时,增长4.3%,位列全省第四位。

服务业稳步前行,支撑经济发展作用显著

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90.1%,拉动全市GDP增长2.9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较上半年提高了0.8个百分点。以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代表的营利性服务业实现增加值279.71亿元,增长15.8%,分别高于GDP和第三产业12.5和9.7个百分点。

投资增速继续放缓,基础设施投资逐步回升

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2.5%,位列全省第七位。

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1.2%,基础设施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2.5%。

市场销售稳定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1位。

威海市居民消费价格累计同比上涨1.8%,涨幅较上半年扩大0.5个百分点,物价水平保持稳定。其中,食品价格上涨5.5%,非食品价格上涨0.9%;消费品价格上涨1.8%,服务价格上涨1.8%。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现“六升二降”格局,其中食品价格涨幅较去年同期扩大3.5个百分点,拉动CPI上涨1.05个百分点。

外贸发展稳中提质,对外开放水平稳步提升

1月至9月,全市货物进出口1064亿元,增长4.9%。其中,出口691.6亿元,增长1.3%;进口372.4亿元,增长12.3%。

财政收入降幅收窄,金融服务能力逐步提高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8.3亿元,下降10%,降幅较1-8月份收窄0.7个百分点。

全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4087.93亿元,较年初增加398.64亿元,增幅10.8%;全市本外币贷款余额2867.8亿元,较年初增加339.2亿元,增幅13.4%,高出全省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较上半年提高4个位次,延续了近两年的快速增长势头。

居民收支稳步增长,民生支出持续发力

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973元,增长8.2%。

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8112元,增长7.1%。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涉及民生的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4.84亿元,增长0.7%;公共安全支出14.73亿元,增长2.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36亿元,增长9.2%。(威海晚报记者 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