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高新区:全力冲刺 加码攻坚30个市级重点项目

2019-11-08 编辑: 仲鹤

处处可闻轰鸣声、人人都在忙生产,眼下,走进高新区各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处处可切身感受到项目抓建设赶进度、企业抢订单忙生产,全力冲刺的繁忙氛围。

“高新区今年列入市级重点项目共30个,其中年初列入市级重点项目24个,二季度增补4个,三季度增补2个。”据高新区项目办负责人介绍,市级重点项目主要集中在高端平台、医疗器械、电子信息、OA设备等战略新兴领域。

截至目前,30个项目全部开工建设,总投资178.7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47.9亿元,截至9月底,累计完成投资46.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6.3%。有医疗器械产业园二期、捷普电子一期、帝吉可电子、威高阳权等12个项目投产或投入使用;亿和精密、威高预灌封、威高血液透析等6个项目正在进行装修及设备购置安装,预计年内可投产;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工信部研究中心、华菱电子等11个项目正在进行主体施工。

1.5万平方米的院士港已全部封顶,正在进行外墙施工;专家公寓主体建至4层;20层办公楼建至2层;两栋150米双子楼正在进行基础施工……10月23日,走进国家(威海)区域创新中心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施工景象,工人分布在各点位上,整个项目施工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按照计划,已封顶的6个独栋院士楼将引进院士及专家科研团队入驻,突出“高精尖”导向。预计到2021年,整个项目可以全部投入使用,为引入项目预留了充足空间。

与之相隔不远的工信部威海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项目建设现场,主体工程已全面完工,工人们正在进行外墙保温。工信部的这一项目位于科技创新园和兴路北侧,中间多层建筑是电子产品检测中心项目,计划明年上半年要投入运营,将打造成北方电子产品综合检测、认证服务基地;东侧的科研大楼一期,主体23层,4万平方,目前基础施工已完成,年底主体施工要完成,将主要承接工信部研究中心以及相关科研院所项目落地。

在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二期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8栋厂房依次排开,白灰相间的外墙面显得恢弘大气。

“目前,二期厂房内部装修及安装工作基本完成,室外管线安装工作正在进行中,计划在第4季度时进行综合验收。”该项目负责人介绍,整个园区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共13个单体建筑,目前全部投入使用;二期项目有8栋厂房和1栋办公楼。园区内,中小企业可享受“厂房定制、租售灵活、拎包入住”的专业服务,比企业自建厂房时间至少缩短2年、成本至少减少30%、土地利用率大幅提高80%以上。

盯紧时间表,一些项目主体施工,另一些入驻企业项目也在加紧内部装修,确保按时“交卷”。

香港亿和精密工业(威海)电子产业园,也是高新区今年的一项市级重点项目。记者在产业园一期厂房内看到,工人正在外部墙体施工和内部管线安装工作。

亿和精密是惠普打印机产业链的重要一环,5月21日,一期厂房正式封顶。据香港亿和精密工业(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鹏介绍,一期厂房10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拥有年产A3打印机200万台的配套,以及A4打印机500万台的产能。公司计划于年底前完成厂房搬迁,明年初正式投产。

从香港亿和精密工地拐进产业“双创”示范基地,威海艾佳医用设备有限公司、威海恩大喜光通信网络有限公司、威海金丰电子有限公司等新入驻企业,已全部完成装修及设备安装,正快马加鞭进行生产。

“我们租用了基地4000平米厂房,重点研发生产超气态离子流灭菌站和消毒机器人,年产量500台,预计完全达产后销售收入1亿元。”威海艾佳医用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此外,禾木(中国)生物建设了3个百万级净化车间,购置试生产设备、试验设备和质量检验设备约40台套,一二季度完成装修,三四季度进行试生产;少伯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国际药液转移器项目,一季度完成装修和方案设计,二三季度进行净化车间装修,四季度进行净化设备安装……各企业项目的目标任务都细化到月,目前均按照“作战图”加速推进。

项目建设能否落实到位,主要靠的是战斗力和执行力。高新区项目办负责人表示,前三季度,高新区各项目分包和手续办理部门,积极靠上为企业服务,很好地保障了项目落地稳推进快,保证全区重点项目顺利实施。目前高新区的市级重点项目的项目总数、开工率、入统率、投产个数均列全市第一。(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谢菁 文/图 通讯员 邢超 李志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