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最快当天取证 威海不动产登记实现“0135”办结目标

2019-11-09 编辑: 宋倩

在半天时间内办理完结一宗威海万达商业有限公司的土地过户业务,对不动产环翠分中心负责人张希奇来说,这件事让他格外有成就感。

“他们是下午上班后打电话过来说要办理一宗土地过户,但材料方面还有些欠缺,想要咨询一下。”张希奇说,了解到企业的需求后,他和同事立马查询内部系统,很快就摸清了这宗土地的基本情况。张希奇表示,他们正在落实不动产登记“0135”办结时限目标,帮助企业本来就是他们的工作之一。经与同事们商议,当即决定去现场“看看情况”。

张希奇口中的“0135”办结时限目标,是指对占比33%的18类业务即时办结;对占比34%的19类业务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对占比27%的15类业务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对占比6%比较复杂的3类业务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

经现场核验,在确认投资达标的情况下,张希奇和同事们又在现场梳理出了一份材料清单,帮助企业汇总材料。“主要是看看他们申请书、合同等资料是否齐全,盖章是否规范。”张希奇说。

当张希奇和威海万达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开发部经理施文龙带着预审后的材料赶回办事大厅时,离下班时间只有15分钟。施文龙说,当时以为当天办理完是“没戏”了。然而,在与环翠区政务中心沟通后,不动产登记中心环翠分中心决定为他们开启“绿灯”:延长下班时间,帮助企业完成土地转移登记业务。

当天下午5点20分,距离施文龙到达办事大厅的时间刚过去半小时,施文龙就正式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他感慨道:“以前办理这类业务,从受理到办结出证都是5个工作日,现在当天受理当天出证,这服务太给力了。”

办事群众点赞的效率高、服务好,是我市提出并落实不动产登记“0135”办结时限目标后的真实反映。今年,我市紧盯不动产登记效率全省最优的工作目标,将55类登记业务分类进行压缩,在全省率先提出全面实行“0135”办结时限的工作目标。

此外,我市还通过优化调整不动产登记流程,将不动产登记环节由4个精简为2个,由“三审登簿”变为“一审登簿”,将一般登记申请材料提交资料件数压减到4件以内;将原抵押注销、转移、抵押登记等业务,由串联逐件办理改为并件一次办理。同时列出容缺清单,实行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容缺受理模式。

“目前,我市正在研发‘不动产登记证明’电子证照系统,以后抵押登记业务审核登簿后,直接向银行等机构推送电子证照就行,不再发放纸质证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调研员于海涛表示,明年7月底前,还将推行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网上审核、网上反馈、现场校验、缴费领证的“一网通办”模式。(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曲黎悦/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