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有了“专属食堂”,这个村的老人日子过得真恣儿!

2019-11-09 编辑: 宋倩

每天快到饭点儿,泊于镇温泉寨村梁淑起、刘淑真等老人争相出了门。他们忙着往哪儿去?原来,温泉寨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已给他们备好了饭菜。

初冬的正午,村里到处暖洋洋的。温泉寨村民俗馆旁就是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金色的牌匾在阳光下发着光。院内的小菜园里,白菜、茼蒿、大葱长势喜人。温泉寨村党支部书记车福建满意地说,“这可是真正的绿色有机蔬菜,现摘现做,为的就是让老人们吃口新鲜的。”

近11点钟,老人们陆续进了屋子,此时,餐盘摆满了桌子。“今儿个吃啥?”刚进门还没落座的梁秉珺老人问起老伙计们,82岁的刘淑真赶忙回答,“有土豆炖鸡块、西红柿炒蛋、萝卜丝炖粉条。”

自2018年9月7日照料中心投入运营,这项“福利”温泉寨村老人已经享受一年多时间了,每天午饭、晚饭时间,二十几位老人齐刷刷地聚集在照料中心一起用餐,其中,年龄最大的孙兰卿已经98岁。

照料中心由温泉寨村委委托社会养老机构进行专业化运营,为村里80周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午餐、晚餐服务。车福建介绍,“村里两个贫困户虽不符合年龄要求,但他们也在服务行列。不同年龄收费标准不同,80岁到85岁的老人一个月400元,85岁到90岁老人一个月200元,90岁以上老人一个月100元。”为适应老年人的生活起居和饮食习惯,照料中心将开饭时间稍稍提前,厨师们做的饭菜也以清淡少油为主,每个周的菜几乎不重样,老人们时不时地还能吃上面条、馄饨、水饺。

从开始来照料中心吃饭,刘淑真的生活质量提高了不少。刘淑真乐呵呵地说,“我们这些老人真有福,吃完饭嘴一擦,不用刷碗刷锅,溜达溜达就回家了。”而在过去,老人们自己在家吃饭,做饭常凑合,饥一顿饱一顿是常态,老人节俭惯了,一道菜还要吃好几顿。车福建骄傲地说,“俗话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老人们每次吃完饭溜达回家,现在个个身体倍儿硬朗。”

照料中心不仅是老人们的“专属食堂”,更是老人们娱乐的空间,院子的几间房子,有休息室,还有娱乐室。冬日的午后,老人们喜欢饭后坐在炕头上唠唠嗑。白天的休息室就没冷清过,下棋、打牌的老人真不少。虽然照料中心只成立了一年多时间,但办过的活动却很齐全,社会志愿者们不定期前来为老人们开展理发、康复理疗等服务。

看着热热闹闹的照料中心,车福建心里比谁都乐呵,照料中心从无到有,大伙都使了不少劲儿。车福建说,“过去这儿是村里废弃了多年的学校,房子都是塌的,老照片还在我手机里存着呢。”一年半前,车福建先是带人把房子彻头彻尾翻修,又四处筹集运营费用,寻找社会养老院运营机构,经过各方的努力,照料中心才得以营业。

当年有人劝车福建不要揽这赔本的买卖,车福建说,“真想赚钱就不干这个了,村里老人吃饭不方便,我们能因为不赚钱就不做这事嘛?”看到老人们脸上洋溢的笑,车福建心里美滋滋的。

立冬已过,天气愈发冷了,温泉寨村老人们的心里却热乎着呢。(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王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