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夜品威海,特色美食拉长“威海一夜”

2019-11-12 编辑: 宋倩

夜幕降临,市区大街小巷熙攘繁华不输白日,酒店、餐馆、夜市……开始了夜间营业模式,美食是夜间威海永恒的主题。散发着传统神韵的鲁菜、五花八门的各地小吃、飘着烟火气的烧烤、“深夜食堂”里的特色美食……它们,让整个夜晚充满了动感,充满了活力。

餐馆、夜市

熬最深的夜做最美味的夜餐

11月2日晚7时许,位于高新区福山路上的金刺海参餐馆迎来上客高峰。店前偌大的停车场已没有空位。总经理孙军华告诉记者,他们晚上的营业时间是从下午5时到晚上9时30分,最晚拖到晚11时许打烊,“我们每天的重头戏都在晚上。”孙军华说。

记者观察到,来此消费的多为家庭或商业伙伴类群体。对此,孙军华解释说,他们的餐馆属休闲类中式正餐餐馆,就餐环境、服务水准、卫生条件等都比较讲究。“夜间餐饮种类有多种多样,我们这里算是正餐。”孙军华说。

告别孙军华,记者前往东城路夜市,当晚8时许,刚走进东城路夜市,记者就闻到了烧烤的香味,放烤网、夹粉丝、放辣椒,令人垂涎欲滴,“生意好的时候,一晚能卖200多份吧。”摊主高兴地说。

“针对市民的餐饮需求,我们开展了‘夜品威海’系列活动。”市商务局工作人员介绍,活动从提升传统胶东鲁菜层次、丰富多种就餐形式等方面入手,在特色餐饮街区、商业综合体、饭店开展特色名品推送、厨师技艺表演、威海特色餐饮文化展示等活动。

“深夜食堂”

拉长了“威海一夜”

“夜宵!营业至次日凌晨4时!”在位于青岛北路的非鱼莫蜀烤鱼店成为不少“夜猫子”的选择之一。在我市,有很多这样营业至次日凌晨的“深夜食堂”,它们撑起了我市夜间餐饮的后半夜消费板块,拉长了“威海一夜”。

据非鱼莫蜀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运营部经理王军香介绍,“开店之初,我们考察威海市场时发现,不少人深夜吃饭没地方去,为满足这部分需求,决定将打烊时间定在凌晨4时,开业3年至今,晚上9时至打烊,营业额能占到全天的20%左右。”

开在韩乐坊商圈的河坝串城,每到晚上客源不错。店主吴在花表示,将店经营成“深夜食堂”的模式是受韩乐坊商圈的影响,除了自己的店,周围的酒吧、健身房、KTV等也都经营至次日凌晨。

作为“夜品威海”的重要环节,今年以来,市商务局引导各特色商圈、店铺,推动餐饮企业延长营业时间,打造一批“深夜食堂”,做大餐饮市场夜间消费规模,撑起威海夜经济的后半夜板块,让威海的夜,不再以零点为分界。

多方发力

让餐饮行业成夜间经济“领头羊”

今年4月8日至9月25日,由市商务局主办的“精致城市 嗨吃威海”威海特色美食评选暨抖音挑战赛启动,我市100多家餐饮企业参与其中。“我们几乎每个月都筹备不同主题的美食活动,充分展现我市特色餐饮。”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我们搭建舞台,引导企业办海鲜美食节、小吃节等系列活动,开展品牌餐饮评选及餐饮创新大赛,有助于培育和扩大餐饮消费群体、培育餐饮品牌,有助于促进流通经济平稳增长。”市商务局副局长李中京表示,通过这种政府搭台、企业参与展示的形式,可以挖掘和培育一批百姓喜欢,又有地方特色和文化底蕴的特色餐馆和特色菜品,进一步提升我市餐饮业品牌影响力。

除此之外。今年以来,市商务、住建等部门还根据夜间经济发展实际需要,优化夜景美化亮化方案,利用现有建筑外立面、喷泉、休闲广场等设施,增设照明设施,打造灯光秀效果;规范合理增设亮化设施、设置霓虹灯广告,营造浓厚夜间经济氛围;增加洗手间、休闲座椅、指示牌等便民设施,全面提升夜间消费体验。

创新不停

让夜经济“潮”起来

“没有创新的菜品,终将被味蕾淘汰;没有创新的餐馆,终将被市场淘汰。”创新菜品、转变模式......不少“新潮”的商家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扩大美食影响力。

在政府创新管理模式方面,李中京介绍,在今年夜经济新发力之后,我市借鉴先进城市经验,建立“夜间区长”和“夜生活首席执行官”制度。引导企业自发组建夜间休闲产业协会联盟,推动管理水平的提高。同时,对夜间消费集聚区建设实施动态管理,部门和行业组织商家将开展观摩学习活动,形成良好竞争氛围,对建设标准高、速度快、质量好的街区在政策支持方面给予重点倾斜。并且建立审批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适当安排市、区两级扶持资金对夜间经济进行补助。(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玉婷/文 姚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