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挖掘“夜购”潜力 威海夜生活越来越精彩

2019-11-13 编辑: 仲鹤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夜生活成为当下市民幸福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晚6时至次日6时的夜间经济成为城市消费的重要环节。从传统百货商场到一站式购物中心,夜间购物,成为城市夜生活的一种映像,更成为衡量夜经济繁荣程度的一张“晴雨表”。

“夜”态丰富 “夜购”火热

11月4日晚8时,市民闫先生一家在威高广场颇有兴致地逛着。“白天上班忙,一家人只有晚上有时间一起出来逛逛。”

“以往,市区各大商场的营业时间一般晚上9点就结束了,威高广场开业后,营业时间延至晚上10点,这把威海人的夜生活整体延后了1小时。”威高广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威高广场夜经济的收益占到6成,给市民的夜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变化。

“这里吃饭购物娱乐一站式,很方便。”市民杨女士经常逛九龙城购物广场,对于她这样的年轻一族来说,晚上是真正属于自己的休闲时间。

不仅大型商超在夜间迎来购物热潮,一些临街小店也会延长购物时间至夜间。10月31日晚7时许,在市区统一路记者看到,一家男装专卖店正在营业,走进店里,不时有顾客进来选购。不到半小时,就成交了两单。

做足“面子和里子” 为“夜购”模式助跑

11月1日晚,威海九龙城全国街舞精英赛火爆上演,购物者纷纷驻足观看。

“我们发现市民有夜间购物的需求,因此,我们会举办很多夜场活动来吸引人群。”在刘婷婷看来,我市夜经济的发展潜力大有可为,但因为地域特点和居民生活习惯等原因,推动夜经济的发展,还需要各方引导。

一直以来,威高广场从设计上融“市景、街景、场景”三位一体,重在亮化和夜间消费场景的打造,延长了消费者下班后走出家门的“第三生活空间”消费动线。霓虹灯大道、集装箱购物亭、U度影城空间趴,“馋嘴巷子”等,众多创新模式与举措,引领市民夜购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面子’够足,我们的‘里子’更吸引人。”威高广场负责人脸上洋溢着满满的成就感,“接下来我们计划‘内铺外拓’,让室内外的人流能够更好地互动起来,同时,打造夜间外景亮化效果,让威海的夜晚更璀璨。”

完善配套发展 为“夜购”提供便利体验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市区各大商超销售额的三成来自夜间。“有时夜间的人流量能够达到一天当中的四成,而在6月至9月之间,商场内的超市夜间营业额能达到一天的5成左右。”刘婷婷介绍。

在夜经济发展势头正好,夜间购物需求不断增加的背景下,破题威海夜经济的发展,大家也有不少建议。

市民王先生说:“过去,大家自嘲‘威海没有夜生活’,习惯于将这座城市定位于安逸和居家养老,如今,我觉得这两者并不冲突,反而是一直以来大家的观念束缚了威海人夜生活的发展,这还要靠观念的引导。”

“有的时候顾客会在商场待到很晚,但是夜间公交车较少,这对于顾客和员工来说都不太便利。”刘婷婷说,在她看来,想要“越夜越美丽”,相关配套措施也要同步跟上。

挖掘“夜购”潜力,不断丰富夜购新业态

市民的呼声展现了大家对于威海夜经济发展的期待,对于夜间购物方面的拉动,我市各相关部门也正在发力。

根据《威海市发展夜间经济实施方案》,我市将致力于培育多元化夜间消费模式,鼓励各大商超等营业主体实施延长营业时间,定期开展36小时不打烊、夜间专属折扣、夜间加倍积分等夜间推广、打折让利促销活动,促进夜间购物消费。

“今年上半年,我们也邀请各重点商超负责人进行过一次座谈,大家对威海也经济的发展充满憧憬。”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们还将推动建设一批24小时便利店、智慧无人超市等。同时,积极联系相关主管部门,为夜间购物的发展做好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工作。

“针对市民及各经营者集中提出的公共交通问题,在今年的《威海市发展夜间经济实施方案》中也给出了解决方案。如在周边区域增加夜间停车位、出租车候客点、公交线路等。并大力优化公共交通,适时延长主要公交线路末班车营运时间,开通临时公交专线,方便夜间出行。”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常会会/文 姚威 薛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