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精准灌溉,一年节水70%

2019-11-13 编辑: 仲鹤

眼下,正值高新区初村镇五十一号农场苹果园的丰收季,一排排刚“卸货”的果树伸展着枝干。“这么小的树,能结这么大、这么甜的苹果!”来自外地的采购商连连感叹。

据五十一号农场总经理黄琳青介绍,整个农场发展了3000余亩高效高密苹果园,选用意大利、荷兰进口的苹果根系,采用欧美国家的矮砧集约化栽培技术,机械化率达到80%。从2015年起,果园地里全部铺设了滴灌设备,实现取水、蓄水、引水、灌溉等各环节水肥一体化。

“不仅省水、省肥、省人力,还产量高,综合效益特别好,今年苹果产量预计达400万斤。”黄琳青说。五十一号农场成立之前,原本3000亩地三分之一都是荒地,由于缺水,无法保证产量和收入。

“以前浇果园都是用水垄沟,不仅占用土地,而且由于渗透,很多水被浪费了。现在比以往减少用水50%。”黄琳青说。

从五十一号农场向东,位于初村镇北店子村的蓝呱呱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蓝莓种植基地300亩的蓝莓大棚也采用智能灌溉技术。

“自去年初采用滴水灌溉后,既能提高灌溉精准度,合理利用每一滴水,又能节约用水,避免对水资源的浪费,还减少肥水外排污染。”公司负责人谭福华算了一笔账,滴水灌溉设备统一规范化管理后,节水70%,这是一个可观的数字。

今年,谭福华又在长夼店子村准备开发1000亩地种植地瓜,其中高效节水灌溉面积600亩。尝到蓝莓自动化管理的甜头后,谭福华计划在地瓜种植基地也采用智能滴灌,将水、肥准确输入到作物根部,精准灌溉,提高水肥利用率。目前,正在采购节水设备,预计明年5月前安装到位。

近年来,高新区为解决农业水资源难题,在五十一号农场苹果园、蓝呱呱蓝莓大棚、君品园家庭农场、中木林科构树种植基地、青旺苹果种植园等农场和合作社完成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今年还将在初村镇一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振华家庭农场、金果核桃专业种植合作社、青青果蔬家庭农场等4家农场安装节水灌溉设备。(来源:威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