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翠区

环翠区:又一处高端产业园落户,新材料企业有了“集合地”

2019-11-15 编辑: 丛韩滋

    新材料产业是威海产业布局中十分重要的一环,铝精深加工是新材料领域的重要突破方向。今年7月17日,魏桥集团与环翠区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打造铝精深加工产业园,成为环翠区发展新材料产业的重要板块。

    据介绍,魏桥(威海)铝精深加工产业园占地700亩,计划投资30亿元,旨在以先进的铝压延产业为重点,围绕铝精深加工产业链引进关键环节和上下游配套企业,大力发展胶印版材、包装材料、电子电力等行业,打造成一处集生态型、智慧型于一体的现代化铝精深加工高端产业聚集区。

    这处高端产业园区将如何规划发展?营商环境如何?有哪些扶持政策?近日,记者走进负责园区建设、运营、管理的环翠区新创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得到了这些问题的答案。

    规划建设标准高 配套设施齐全

    11月13日下午,在办公室里,环翠区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军卫拿出了一张园区规划图,图上橙色、绿色、紫色多色块拼接,标注详细。在这张精细的园区规划图上,产业园未来的样貌一目了然。

    “这块橙色的是一处130亩的胶印板材区,建有大型生产厂房和标准化框架厂房,能很好地满足铝材料生产连续作业的工艺需求,方便铝制品生产企业随时入驻。这里,我们规划建设一处集企业展示、共享实验室、会议洽谈区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为园区企业提供‘一站式’精准服务。”卢军卫一一指着规划图介绍道。

    规划图上,园区北侧的一处建筑群显得“鹤立鸡群”,卢军卫说:“这是已建成的84套专家人才公寓和126套职工公寓,配有妇幼家园、篮球场、羽毛球场、超市等生活设施,可最大限度满足企业职工生活和娱乐需求。”

    交通非常便利 物流四通八达

    交通运输结构的完善程度,直接影响着产业园未来的发展态势。魏桥(威海)铝精深加工产业园选址在国际新材料产业园内,正是考虑了海陆空三栖交通区位优势。

    在空运方面,园区1小时车程内可到达威海、烟台2个国际机场。其中,威海机场通航北京、仁川等28个国内外城市,通航点30个,每周航班量287班;烟台蓬莱国际机场开通航线149条。威海每天直飞韩国的班次有6个,还开通了威海至韩国首尔的全货运国际航线。

    在海运方面,园区离威海港仅30分钟车程。港口全年作业时间达到330天,现有万吨级以上泊位15个,年吞吐量4500万吨,是中国通往韩国、日本、朝鲜及东南亚国家的便捷出海口。同时,今年8月份与青岛港正式开通了“中创威海—青岛集装箱航线”,年集装箱吞吐量100万标箱。

    在陆运方面,建成了青烟威荣城际铁路,每天65个班次,从园区驱车10分钟可达威海高铁北站、30分钟可达威海站;乘高铁3小时可达省会济南、5小时可达首都北京;2020年底潍莱高铁开通后,2小时可达济南、4小时可达北京。

    铁路运输也很发达,向南打通了途径广州、凭祥至越南河内的“韩-威-越”通道,向西开通了途经中亚铁路通道终到德国杜伊斯堡港的中欧班列,是联通东西国际物流的枢纽城市。

    生产要素齐备 运营成本较低

    原材料、燃料、人力……这些生产要素的价格直接影响着企业的运营成本,在帮企业压缩成本方面,魏桥(威海)铝精深加工产业园有着多种优势。

    园区距威海海鑫新材料有限公司仅一路之隔、距胶东最大的瓦楞纸生产企业龙港纸业仅3公里,这两家企业可就近向园区提供高档双零铝箔与瓦楞包装纸等材料。

    园区内的企业可就近使用魏桥热电公司生产的电和气,电、气价格均低于市场价,成本优势明显。

    人力方面,园区周边10分钟车程内拥有山东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职业学院等高校,6万余在校师生可为企业定向培养和输送专业化人才。

    优惠政策多 扶持力度大

    为了鼓励、吸引人才与企业入园,园区研究出台了涵盖土地、房租、税收等多方面的扶持政策,扶持力度空前。

    在技术改造方面,对工业技改投资项目,年度生产性设备投入达到100万元以上的,按设备投入额一年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给予一次性贴息补助;对生产性设备投入100万元以上、300万元以下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按照当年贴息额度连续补助两年。

    在人才引进方面,对来环翠创新创业的高端人才,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综合配套资金支持和1000万元的产业引导基金支持;对博士、硕士、本科生来环翠发展的,前三年每月分别给予5000元、2000元、1000元的生活津贴,后三年每月分别给予1200元、800元、500元的住房补贴,满五年还将分别给予12万元、8万元、5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

    此外,环翠区还设立了总规模20亿元的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可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来源:中国威海环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