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今年 威海10万套无证房将“领证”

2019-11-15 编辑: 仲鹤

城建领域矛盾纠纷办证难、闲置项目及“半拉子”工程处置等历史遗留问题,是城市发展中的“伤疤”,也是群众的“烦心事”。11月14日,记者从市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10月份,我市已解决7.9万套房屋(涉及群众约5万多户)的办证问题,完成闲置项目及“半拉子”工程处置项目78个。

5万户群众办证难问题已解决

今年,我市将解决5万户群众办证难问题,列入了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为化解这一矛盾纠纷,市解决城市建设领域矛盾纠纷问题领导小组围绕城中村改造遗留、无法竣工验收、欠缴税费等难点问题,相继开展了全面调查摸底、成因分析、调研总结、分类施策等工作。

王妍梅展示崭新的不动产权证。 记者 杨正 摄

据10月份数据统计,全市已解决7.9万套房屋(涉及群众约5万多户)办证问题,同时,对部分欠税费项目进行了税收保全,对部分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处罚,还有部分项目的手续正在完善。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吕仁静表示,今年,预计可完成约10万套房屋办证问题,涉及群众7.7万户,城市建设领域矛盾纠纷问题可得到基本解决。

把办证服务送到回迁户家门口

那么,如何解决旧村改造办证难的问题,解开老百姓心里的“疙瘩”?

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李志介绍,他们对旧村改造办证情况提前介入进行摸底调查,掌握每个旧村改造项目的办证进度,对符合办证条件的项目,在办证过程中进行跟踪帮扶,全程协助开发企业办理首次登记手续,协助回迁户准备回迁房办证资料。

昨日,在凤林街道办证点,市民办理不动产权证书。原凤林村共有1766套回迁房屋需要办证,为了方便居民,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到凤林集团设立了办事大厅,为居民集中办理业务。 记者 杨正 摄

此外,在回迁户办证过程中,实行集中受理、集中办证,对行动不便的群众实行上门办证,对有条件的项目实行进社区、进家门办证。“目前,我们已为市区1008栋回迁楼房办理房屋首次登记‘大证’手续,并在经区杨家台等社区开展了不动产登记服务进社区工作。”李志表示。

不同情况契税缴纳标准不同

办“房证”是否需要缴纳契税,也是老百姓十分关心的问题。在新闻发布会上,市税务局副局长孙君对大家的疑问进行了解答。

孙君表示,按照税法规定,居民购买房产办证需要缴纳契税法定税率为3%。在居民因个人房屋被征收而选择房屋产权调换的时候,居民不缴纳房屋产权调换差价的,对新换房屋免征契税。

居民缴纳房屋产权调换差价的,属于家庭唯一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对差价部分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对差价部分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属于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对差价部分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对差价部分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明年底“问题项目”将基本处置完成

今年3月,我市全面启动了闲置项目和“半拉子”工程处置工作,主要是盘活利用已经停产、停业的闲置项目,复工建设停工、停建的“半拉子”工程。通过此次专项行动,集中处置一批影响群众按期交房入住的“烂尾”房地产项目,造成资源浪费的闲置工业厂房、农林牧渔或旅游业项目及商贸服务项目。

经过摸底排查和筛选研判,全市共有问题项目242个,计划今明两年基本处置完成。其中,2019年计划处置123个、2020年计划处置119个。到今年10月底,完成处置项目78个,有初步进展项目55个。

为加快闲置项目和“半拉子”工程盘活工作,市商务局全面开展信息梳理、项目包装、推介合作等工作,以招商引资盘活利用闲置资产。通过对全市150多处闲置资产进行分析研究,形成闲置资产信息数据库,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实施动态管理,对盘活利用的资产进行“销号”。

“我们优选出了36处区位条件较好、配套设施完善、各项手续齐全、产权债务清晰的闲置资产,进一步充实完善合作方向、发展优势等信息,配以现场图片信息,制作成闲置资产推介合作项目手册。通过招商引资活动,进行推介发布,吸引多批客商实地考察,达成合作意向。”市商务局党组副书记丛龙海表示。

■相关新闻

凤林1766套回迁房现场办证

昨日下午,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凤林集团有限公司的会议室内十分热闹:市不动产登记部门、市税务部门和维修资金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齐聚现场,为原凤林村的回迁居民现场办业务。小小一间会议室,俨然变成了“五脏俱全”的办事大厅。

在税务窗口,刚刚缴纳完契税的居民丛先生,将身份证、户口本、银行卡等证件,一一装进了随身携带的文件袋里。工作人员告诉他,只需3天时间,不动产登记证就能办好,届时,凤林集团会统一领取,分发给居民。

“太方便了,20来分钟就把所有手续都办好了,还不用东奔西跑,在家门口就把证给办了。”丛先生笑着说,更便捷的是,前期所有准备工作都是开发商凤林集团在张罗,居民们只要带着证件来就行,啥也不用操心。“10年了,我家的房子终于要有证了,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

有的居民在现场办手续,有的居民则兴冲冲地来领取自己盼了多年的不动产登记证。3天前,居民王妍梅到“办事大厅”办好了所有手续,这天下午,她终于拿到了这来之不易的红色小本。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不动产登记证的那一刻,王妍梅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一切流程都特别顺利,什么都不用自己准备,也不用自己跑腿,只要本人到现场签字就行,真的太方便了。”解决了“房证”这件大事,王妍梅发自内心地为心系百姓的政府点赞。

据市解决城市建设领域矛盾纠纷问题领导小组工作人员介绍,原凤林村共有1766套回迁房屋需要办证,为了方便居民,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市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到凤林集团设立了办事大厅,为居民集中办理业务。

“目前,这种业务模式已经试运行了3天,共为158户居民成功办理了不动产登记证,14日当天,该业务模式正式运行,又为58户居民办理了不动产登记证。”该工作人员表示,这种集中为群众提供办证服务的模式得到了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接下来,这种服务模式将在其他区域进行推广,尽量让群众少跑腿、少排队。(威海晚报记者 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