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区

打好生态牌 东部滨海新城引得天鹅来

2019-11-15 编辑: 丛韩滋

    11月的东部滨海新城层林尽染,碧空如洗,十几位“远方的来客”悄然在这里安了家。这些“客人”是今年首批来新城越冬的大天鹅。

    新城在开发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和生态优先的开发理念,将城市开发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紧密融合,最大限度发挥生态资源优势,越来越多的鸟类来到这里,择优而居,绘就一幅和谐共融的生态美卷。

    巧心巧匠显自然底色

    3万亩松林,14.2公里海岸线,逍遥河、五渚河、石家河3条主要河流,76%的蓝绿空间占比……一组组亮眼数字彰显新城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铺就新城生态治理的饱满底色。

    如今,站在逍遥湖畔,可见白色的拱桥越过湖面,湖心岛上郁郁葱葱,天鹅漂游,湖水碧蓝。天鹅有时在逍遥湖面休憩,有时划过天空去五渚河口嬉戏。

    “以前啊,这里可不是这样。”对比起治理初期,用新城办市政市容科相关负责人刘超的话说,是“天壤之别”:“那时候这里全是养殖用的虾池鱼池,湖边是荒地和养殖户的小房子,为了恢复生态改善水质,光是清理湖底淤泥就用了3年。”

    3年苦干,移走了350万方淤泥,换来了1200亩清澈水面。为了使逍遥湖真正成为一座生态湖,湖东岸建起了湿地公园,栽种陆生植被、挺水浮水植物、沉水植物共347亩。此外,新城建设者还成功培植出大叶藻,在逍遥湖中孕育生长。

    今年9月,逍遥湖生态治理工程通过竣工验收,成为全国首批“蓝色海湾整治修复行动项目”中首个通过竣工验收的项目。作为新城核心景观,逍遥湖生态治理以生态恢复为先,充分尊重、顺应自然,尽显新城建设者的生态理念,无愧其“新城之眼”的美誉。

    “生态+”做画笔锦上添花

    新城拥有3万亩茂密森林,其中有2万多亩都在石家河公园,这是新城的绿肺和天然氧吧。

    石家河公园的建设以“珍藏石家自然遗产、创建生态文明典范”为定位,打造成生态、休闲、文化、教育于一体的郊野公园。配套建设有羽毛球、网球、篮球、足球等运动休闲场地,免费对外开放。

    独一无二的生态和配套条件吸引了不少体育赛事落户于此,目前,石家河公园西侧的极限运动区正在紧张施工。极限运动区占地40亩,为广大青少年量身打造,包含滑板区、攀岩区、彩虹跑道等设施,预计明年5月份建成投入使用。

    除了有石家河公园“生态+运动”的靓丽名片,新城建设依托生态底色,将休闲、旅游、文化融入其中。

    14.2公里沿海岸线,26.5公里休闲步道与之绵延相伴,规划有4个高标准海水浴场,其中逍遥湾海水浴场和东浦湾海水浴场已对外开放。岸线治理随坡就势,充分保护海湾、沙滩、礁石、岬角和海岛等自然地貌,以国际黄金海岸带为目标,以绿道慢行系统为引线、滨海休闲功能为重点,将打造成为国际著名旅游度假胜地。

    漫步沙滩中,目之所及是蔚蓝的海水和无际松林,再往岸边走,是绵延全线的步道,供市民游客骑行或步行。“别看这条步道简单,里面可有门道。”项目负责人介绍:步道全部由透水混凝土制成,建造过程中随地势从高到低分布广场、步道和绿化带,利用天然流向将大部分雨水汇集到雨水收集区浇灌植被,充分体现“海绵城市”的生态理念。

    俯瞰新城,生态明珠俯拾皆是。五渚河沿河两岸及入海口拆除破旧养殖设施,打造成城市绿色长廊;逍遥河拓宽湖面、修建堤坝,摇身成为兼具涵养水分和泄水防洪的生态休闲走廊;占地100亩的锦绣花海姹紫嫣红,配合黑松林环抱的自然环境,打造三季有花、季季不同的景色,成为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花卉科普为一体的景观特色园。(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刘屹辰/文 朱春晓 通讯员 陈馨馨 丛嘉斌/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