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自家事”咋办 居民也有发言权

2019-11-15 编辑: 仲鹤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对于社区居民来说,社区里的方方面面都与生活休戚相关。因此,促进居民自治对于社区治理而言颇具意义。为打造特色社区,挖掘社区领袖,促进居民参与社区治理,今年3月份,环翠楼街道启动了“居民小提案,社区大治理”活动,活动自开展以来,各社区纷纷开展此类活动,发挥社区居民力量,助推精致社区发展。

居民小提案,社区大变样

11月11日上午,环翠楼街道西北村社区的社区活动室里热闹非凡,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热烈讨论着。谈论的主题是啥?原来,当天,社区开展“居民小提案,社区大治理”项目活动,大家以“文明养狗”为主题共同探讨文明养犬相关措施以及规章制度。

在“居民小提案,社区大治理”党群民主议事会上,西北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李艳军向参与居民介绍了此次活动的目的、意义、活动流程及参与规则,共同探讨文明养犬相关措施、规章制度,以及如何开展爱心积分兑换、如何评定,同时讨论社区购置何种狗绳、铲子等工具以及志愿者能否发挥真正的作用。参加党群民主议事会的居民纷纷表明了践行文明养犬理念的决心。

“我们要积极响应这个活动,发挥好居民志愿者的作用,发现有不拴狗绳、狗随地大小便的情况,要及时督促。”社区志愿者孙淑军的话音刚落,居民们也纷纷响应。

当天,经过居民提议,制定了文明养狗方案,确定组建文明养犬志愿队,并正确引导辖区养犬人员,让其通过文明行为以及志愿活动换取爱心积分,从而在社区共享小屋内换取遛狗绳、拾便器等。如:文明养犬宣传、劝导,一小时就可以获得5积分,5积分即可以兑换实物,也可以兑换社会组织提供的服务,还可以转赠给需要的人,同时还可以参与年底优秀志愿者评选。

党群民主议事会后,居民们带着清扫工具去社区清扫狗粪便。一上午的时间,社区内的狗粪便就被清理得干干净净。

社区居民的一个小提案,却对社区环境的美化有大作用。随着“牵住文明绳”公益服务项目的推进,将会带动更多居民参与,促进不文明养犬行为的改善,促进人与宠物和谐共处。

贡献“金点子”,居民皆受益

在社区一些被遗忘的角落,总能发现几辆闲置自行车,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车不仅被蒙上了一层厚厚的灰尘,还影响社区环境。在举办“居民小提案,社区大治理”的活动中,环翠楼街道海城社区的居民有了“奇思妙想”,即把闲置自行车变成社区居民的“共享单车”,方便居民生活。

根据活动方案,社区居民凭借家中闲置的自行车即可到社区换取一盆花。闲置的自行车经过改造后成为社区的共享单车,供社区居民免费使用。活动一经发布,就有不少居民支持和参与。海城社区改造的共享单车外观呈蓝色,活动首日就交换成功3辆闲置自行车。海城社区发动志愿者把闲置自行车修好然后放在小巷微管家工作室里,居民借用时只需登记,当天使用、当天归还即可。

“这个活动真好,既美化了环境,又给社区居民提供了方便。这就是精致城市、精致社区、精致服务。”居民付玉芝说,自家的自行车闲置已久,不仅能换回美丽的盆栽,废物利用,还能给其他居民提供方便,大家都受益。

参与大治理,社区更精致

加强精致社区建设,不仅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社区的繁荣、稳定与和谐。在精致社区建设进程中,需要社区全体成员的广泛参与,更需要热心人的支持与理解,领头人的带动与示范。而“居民小提案,社区大治理”活动,正是能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找准社区建设方向。

居民清扫社区内的垃圾。 资料片

自活动启动以来,各社区纷纷参与,街道还举办了“居民小提案,社区大治理”项目创投大赛。大赛前期召开了启动大会,后续开展了三次集中的督导培训,多次个别督导,进入了评审环节。环翠楼街道辖区18个社区共提报25个项目,评审根据项目设计的合理性、可行性、创新性和预算合理性等进行评分、排序,各社区在路演时精心准备了ppt讲解,更生动直观地展示了各自的项目。评审也根据项目内容和路演情况提问,给予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居民的一个个小提案,蕴含着社区里的大民生和广大居民的真实需求,这些项目落地实施后,会给居民带来更多的优质的服务,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更好地打造精致社区,幸福环翠楼。(威海晚报记者 常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