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镇街新闻

16名国内知名油画家“相约威海艺博会·走进中国油画小镇”

2019-11-15 编辑: 谭立勇

    8月27日,“相约威海艺博会·走进中国油画小镇”中国写意油画学派威海写生创作活动在黑水洋写生创作基地拉开序幕。作为首届艺博会的开篇,此次活动为期7天,借助写生创作的独特邀请方式,吸引国内艺术大咖齐聚威海,壮大艺博会“朋友圈”的同时,为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新局面提供新的注脚。

    当天上午9时许,行走在蜿蜒曲折的海岸线,清凉海风微微吹拂,聆听浅浅浪花拍打礁石,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研究员、山东油画学会名誉主席杨松林再次被威海的美景所震撼。杨松林是威海的老朋友,曾多次来威采风创作,在他心中,威海是一座艺术创作的“富矿”,只要驻足于威海大地,总能发掘不一样的惊喜。“自上世纪60年代初,我经常来威海采风创作,这里已是我的‘第二故乡’。”杨松林赞叹,数十年间,他见证了威海如何借助文化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

    在他看来,城市的品格在于文化,城市的特性在于艺术。文化强则城市强,艺术品味浓厚,城市则越发精致。近年来,随着精致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威海紧盯文化建设,相继提出打造油画小镇,创办美术馆等举措,不断增强城市文化底蕴,提升艺术品味,让城市在秉承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多了些许“柔美”。

    说话间,杨松林架起画板,用手中的画笔开始创作,在一笔一划的描摹和涂抹中,碧海、蓝天、岛礁跃然画布之上。“接下来的几天,将借助自身优势及艺术作品所呈现的魅力,为即将举办的艺博会增强影响力、感召力,帮助威海邀请更多的艺术名家、文化大咖前来参展,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增强精致城市发展底气。”杨松林表示。

    一山一景,一海一韵。山海相依的原生态风貌是威海给油画家们留下的最深印象。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委员、山东省美术家副主席、山东艺术学院院长王力克说,与其他海滨城市相比,威海原生态的景色保留更完好,连山蔓延的绿色植被、秀美的海边景色,能最大程度激发艺术家创作灵感。

    王力克表示,此次来油画小镇写生,发现沿途有很多人在画画,询问得知他们很多人来自北京等大城市,这从侧面反映出威海的文化底蕴越来越浓厚,城市美景与渐浓的艺术底蕴已成为一个城市名片,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艺术爱好者前来写生创作。“下个月即将举办的艺博会规格高、影响大,将成为威海艺术发展的新平台,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艺术熏陶,为精致城市建设融入更多的文化元素。”王力克说。

    油画家们共绘精致威海新图景的同时,也吸引不少市民前来参观学习。市民李燕便是其中之一。活动刚一开始,李燕便站在了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谢东明的身旁,认真学习他从构思到起笔再到涂色的全过程。“同样的风景,在不同人的笔下会展现出不一样的风情,今天能够近距离学习大师们的创作过程,很受教。”李燕说,近年来家门口相继建起美术馆、油画基地,文化氛围越发浓郁,这让退休在家的她增添了不少生活乐趣。

    李燕表示,相信写生创作、艺博会等活动的举办,将为市民搭建起亲近文化、陶冶文化的平台,不断提升市民生活品位,激发艺术体验的积极性,为精致城市建设贡献文化力量。

    据了解,此次活动作为2019威海国际艺术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8月26日至9月1日率先启动。来自国内的18位油画派艺术家将在四眼楼、海源、三连岛、半月湾、梭鱼台等写生点,就地取经,绘山画海,并以采风、创作、画展等形式,激发文化创造活力,推广和培养“生活美学”理念,为全国油画专业人员搭建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也为更好构建城市艺术生态和精致城市建设增添强劲动力。

    参展画家风采展示

杨参军

    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

    作品欣赏

 

陈树东

    1964年生,陕西西安人。就读于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十一届研究生班,中央美术学院造型艺术研究院油画高级创作研究班。2015年10月被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国美术馆部联合推举为全国美术界十五位“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典型。

    作品欣赏

范迪安

    现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北京美术家协会主席,全国政协委员。

    作品欣赏

谢东明

    1956年4月生于北京,祖籍湖南宁乡。1984年毕业于北京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获学士学位。1984年至2016年任教于该系第三工作室。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油画学会理事 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研究员。

    作品欣赏

管朴学

    现为山东艺术学院教授 油画三工作室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 上海美术学院客座教授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 北京写意油画研究院副秘书长。

    作品欣赏

    9月1日,“相约威海艺博会·走进中国油画小镇”中国写意油画学派威海写生创作展将于半岛美术馆举行,届时各位艺术家的创作将会集中亮相,大家千万不要错过!(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文思/文 环翠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供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