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一场特殊的“保卫战”

2019-11-16 编辑: 仲鹤

“管线接通了!”11月10日下午,经过五天奋战,一条紧急并入文登热电厂开发区分厂的供水管道成功接通。“有了这条管线,我们供暖期一半的用水量就有保障了。”分厂负责人张超激动地说。

然而,就在五天前,张超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受连续干旱影响,文登区供水相对紧张,文登经济开发区的供暖原水出现缺口。

“进入供暖期,供暖系统运行需要消耗大量原水。我们分厂日均用水量大约3000立方米,整个供暖期预计需要原水30万立方米。而我们的取水地银河的可利用有效水量仅剩8000立方米,水量严重不足。”10月底,随着供暖主管网一次充水完成,前所未有的供暖循环水持续用水危机摆在张超面前。

此时,供暖期马上到来。文登热电厂开发区分厂承担着文登经济开发区十几个工业蒸汽用户和近200万平方米的采暖用户的冬季供暖任务。按照计划,11月初就要进行供暖低温循环。“缺水,就意味着我们的供暖效果无法保障,直接影响企业和数万户百姓。”张超说。

怎么办?文登热电厂迅速启动预案,全面启动浓水回收、冲洗水再利用等各种节水措施。然而,仍无法摆脱原水不足的窘况。另一条自给自足的路子也走不通——文登热电厂有自来水可供工业使用,但自来水整体水量不足,若大量取水供暖将导致开发区大部分用户水压低无法正常用水。

11月初,深受缺水困扰的热电厂将问题反映到文登经济开发区管委。“得知情况后,开发区管委立即召开紧急专题会议,很快拿出两套切实可行的方案。”张超说。

按照方案,一方面,管委牵头,协调威海水务集团,紧急为热电厂开发区分厂并入一条供水管道,保障循环水供水。另一方面,对银河供暖取水点的河道组织紧急疏通河道,加强河道渗水能力,并在河道疏通完成后对上游拦水坝开闸放水。

然而,在短时间内并入一条供水管道,并非易事。“按照常规流程,提交申请、设计、勘察等环节走下来至少需要6天。”张超说,管委牵头协调,水务集团文登公司特事特办,一天就完成所有前期手续,启动管道施工。同时,各部门全面配合,为道路开挖开启一路绿灯。“短短五天,从九发路的主管道接上的500米管线就施工完成了,实现快速接通供水。”

新管道每日可供水1500吨,开发区供暖3000立方米的日均用水量就此有水兜底。据介绍,目前,第二套方案也正同步迅速推进。银河供暖取水点河道疏通700米,计划在11月25日前完成,实行上游拦水坝开闸放水。届时,将有1000立方米至1500立方米原水进一步补充保障开发区供暖期用水。(威海日报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张小寒 曲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