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明厨亮灶”全覆盖 文登娃儿的食品安全更放心了

2019-11-16 编辑: 仲鹤

11月13日,在威海市文登区秀山实验幼儿园食堂,记者看到在醒目位置悬挂了一块电子显示屏,可以清晰地看到后厨加工食品的整个过程。

“今年,我们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实施食堂明厨亮灶,通过电子显示屏,对餐饮食品加工过程进行公示,让孩子们吃的更安全、家长更放心。” 威海市文登区秀山实验幼儿园食堂园长牛晓静说。

由于人群密集、学生的安全防护意识较弱,学校和幼儿园食堂的食品安全问题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对此,威海市文登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教体部门,积极推进校园餐饮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明厨亮灶就是其中的一项重要措施。通过透明玻璃窗或幕墙、电子显示屏、开放式厨房等形式,让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直观地看到后厨员工的操作是否规范,卫生是否合格,是否有一些不应该出现的物品等,实现市场监管部门、学校、学生和学生家长三方对食品加工的全过程监督。

到目前,威海市文登区77家学校和幼儿园食堂全部实行了明厨亮灶,并在所有的学校和幼儿园食堂建立了食品安全检查记录、食品48小时留样记录、公共区域消毒记录等一系列食品安全保障制度,严把原材料进货查验关、卫生保洁关、加工过程控制关,实现每类食品的可追溯管理。

“下一步,我们将联合教体部门,严格落实学校的食品安全第一责任,强化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通过食品药品智慧监管平台,对学校和幼儿园食堂检查结果进行现场记录、现场公示,实现原材料采购、场所卫生、厨房和餐饮具清洁消毒各个环节的全程管控,从根本上保证校园食品安全。” 威海市文登区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科科长刘冲说。(来源:中国食品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