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市标准化资助资金管理办法》明年施行

2019-11-19 编辑: 仲鹤

昨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将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威海市标准化资助资金管理办法》,只要是本市依法设立的、完成符合资助条件标准化项目的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都可以申请标准化资助。

资助范围有七项

在新闻发布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副调研员王萍华就《管理办法》进行了解读,指出承担标准制修订项目、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国家级和省级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省级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标准化推广应用平台),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国家级企业标准“领跑者”以及市级标准化宣传培训教育项目和市政府确定的其他标准化项目等七大方面,均在资助范围内。

但需要注意的是,在资助资金申报时限上,标准制修订项目应为近两年的项目,并且是没有获得过资助的,其他项目应为本年度完成的项目。

据悉,市市场监管局每年3月份会启动本年度标准化资助资金申报工作,申报通知会由市市场监管局发给各区市市场监管部门,由他们分别组织辖区内的单位申报;同时通知会在市市场监管局官方网站发布。申请单位根据市市场监管局的通知要求,向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提交申请材料即可。

在资助额度上,《管理办法》中根据承担标准制修订项目的不同,给予不同额度的资助资金。在资金使用上,申请单位收到资助资金后,要按照现行财务制度规定进行财务处理。资金应用于补贴开展标准化工作的经费投入及相关技术研发等工作。需要强调的是,对不按规定使用资助资金以及存在弄虚作假骗取资金等行为的单位,一经发现,收回资助资金,五年内不得再次申请,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追究法律责任。

申报材料分两类

在申报材料方面,申请标准化资助资金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标准制修订项目,一类是其他标准化项目。

对于标准制修订项目的申请单位应当提交7项材料。包括威海市标准化资助资金申请表、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发布该标准的公告及已发布的标准文本原件、标准项目特点及其先进性和创新性的证明或说明,标准中涉及专利的,须提供专利证明、标准审查会议纪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分析材料、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或主管部门批准成立文件、其他相关资质或证明资料。

其他标准化项目的申请单位要提交威海市标准化资助资金申请表、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或其授权机构印发的认定文件。(威海晚报记者 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