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电影院,夜威海的文化担当

2019-11-22 编辑: 宋倩

电影仿佛一种造梦方式,一瞬间带人进入一个新世界,让人为之迷醉。近年来,我市电影市场越来越红火,2018年威海电影票房首破亿元大关,看电影已成为威海夜经济最亮的一颗星。

作为我市第一家现代化电影院——威海电影城的副总经理,孙颖见证了威海电影发展最为迅速的15年,见识了电影在威海夜经济中的分量。

夜场电影,每晚从1场到百场以上

11月21日晚,天有些冷,但前来威海电影城看电影的人络绎不绝。当晚,这里放映了9部电影,共13个场次,最晚一场电影结束时将近晚上10点。

孙颖告诉记者,威海电影城成立前,城区只有一家影院,叫威海电影院,因这里只有一个放映厅,电影票非常抢手。夜场电影,一晚上就放映一部,一般晚9点左右就结束了。直到2004年威海电影城成立,这种情况才有所改观。威海电影城有4个大的放映厅,还有7个可自选影片的包间。晚上可选场次一下子达10个左右,一般能放映到晚上10点左右,不时还有零点场电影出现。因此,晚上的收入在总收入中占到了很大比例。

记者从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市已有电影院28家,仅去年就新增9家影城,看电影之火可见一斑。

越夜越温馨,不断升级的观影体验

奢华影厅、网上购票、自选商品超市、休闲书吧……时间如果回到15年前,孙颖怎么也想不到,看电影可以如此享受。

孙颖说,2004年以前看电影,就是简简单单看电影,没有边看电影边吃爆米花等零食的概念。威海电影城成立后,很多威海人第一次将看电影和爆米花联系在一起。

在孙颖眼里,威海电影市场改变的还有很多。“比如以前购票只能在柜台买,现在多是网络购票,其比例接近9成。”孙颖说,为招揽客源,影院这些年来还推出过会员制、团体优惠、半价或打折的促销方式,吸引市民前来观影。

近年来,我市不少影院还开设中国巨幕影厅、3D豪华数字影厅,为威海影迷带来更加震撼的视觉效果和更奢华的观影体验。

年轻人最爱看,春节国庆等档期夜场电影一票难求

孙颖说,年轻观众一直是看电影的主力。不过,近年来,看电影的中老年人和儿童也越来越多,常常能看到家庭为单位的观影群体。

什么时间段的电影市场最火呢?孙颖说,春节、暑期、国庆假期是市民观影的最热档期。这些档期里的夜场电影一票难求,尤其是晚6点至10点的电影院,如果不提前2个小时以上购票,很难买到票。

“春节档期,家人一起看电影的非常多,‘合家欢’性质影片最受欢迎;暑期档则是年轻观众占主流,大制作的电影非常火爆;国庆档各个年龄层的观众都很多,主旋律电影是一大亮点。”孙颖表示。

针对观影时间、频率、票价等问题,记者对有观影习惯的30名市民做了个小调查。调查显示,有6成市民的观影时间是在晚上,主要集中在晚7点至8点的开场电影,3成在周末或节假日的白天;5成表示自己一个月看1次电影,3成市民一个月看2次电影,超过2次的仅2成;9成市民表示自己付出的电影票价在20元至40元之间,如果超过50元不会观看。

服务管理并重,我市将推进电影市场健康发展

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说,目前全市已有电影院28家。去年我市电影年票房首破亿元大关,总收入达10732.73万元,同比增长15%,观影人次增加至330余万人,各项数据均创下新纪录。今年前三季度,我市电影票房再次获得8543.8855万元的好成绩。

从我市电影院数量上来看,已经可以基本满足威海人民的观影需求,但还存在分布不均匀的情况。部分地区的影院数量已经非常饱和,但还有一些地区的影院数量相对较少。

未来,我市将通过多种渠道,积极落实国家、省电影产业相关政策,借力增强威海市电影业的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引导电影市场均衡、健康发展。(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