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镇街新闻

乡村振兴主题座谈交流会举行

2019-11-22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11月22日讯(记者 王文欣 通讯员 丛振华)11月20日至21日,由大水泊镇乡村振兴学院组织的乡村振兴主题座谈交流会举行。国内外文化创意、生态文明与乡村振兴领域的专家与实践者齐聚文登区大水泊镇威海设计谷,探讨乡村振兴新模式。

座谈会以“探索乡村治理长效机制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为主题,数位专家学者轮流上台进行演讲。中国三农专家、大水泊镇乡村振兴学院总顾问温铁军首先登台作了“全球化危机与中国战略转型”主题演讲。温铁军表示,眼下大水泊镇正在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和生态文明理念,大水泊的人才引进工作是人才振兴重要的尝试,社会化是生态化的基础,要将社会资源转化为社会资本。

山东省乡村振兴学院院长、大水泊镇乡村振兴学院荣誉院长周其森带来题为“乡村振兴对基层干部的基本要求”的分享。在周其森看来,乡村振兴实践中要由注重外部经济建设向激发内生动力转变。周其森强调,乡村振兴的主体是农民,要调动起农民的积极性和参与度,让政策和群众意愿充分结合,体现农民的首创精神。他建议,可以通过加大政策培训力度、加强专家人才指导力度、增加经验交流活动等方式,使政策执行落实。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蔡劲松教授以“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为题发表演讲。他建议,威海乡村振兴要聚焦文化内核和意蕴,正视文化缺失、环境失衡、经济欠发达等问题,强调整体品格的提升,突出小镇营造的美学规划、审美内涵、艺术特质。

作为座谈会系列活动的一部分,21日举行了文化创意交流会。与会嘉宾们还现场观摩了河东乔家村、大水泊镇乡村振兴学院、文创园、初家村、后村等地。(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