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走进环翠区、威海职业学院

2019-11-26 编辑: 宋倩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11月21日,我市正式成立威海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奔赴各区市、开发区和部分高校、企业等地开展集中宣讲活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用通俗易懂、生动鲜活的方式,切实把全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

连日来,虽然天气寒冷,宣讲团成员们马不停蹄奔赴环翠区、威海职业学院,为各职能部门、干部群众、高校师生推出道道有滋有味、营养丰富的精神盛宴。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宣讲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让他们对全会精神把握得更全面、理解得更深刻,对谱写“精致城市·幸福威海”画卷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心、更为明确的方向。

干货满 信心足

答疑解惑夯实发展底气

11月25日上午9时许,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校委委员、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副教授王东普围绕充分认识重大意义、深刻领会显著优势以及准确把握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等内容做宣讲报告。

在两个小时的报告会中,一段段简短精辟的解读,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从实际出发,为环翠区党员干部群众答疑解惑。大家聚精会神地听和记,将全会精神刻印在心,直呼“解渴”!

“完善基层治理,民政部门重任在肩。”聆听完宣讲报告,环翠区民政局局长、党组书记林森意犹未尽。

林森表示,民政工作作为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针对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的治理新任务,环翠区民政局将聚焦区域工作实际,围绕脱贫攻坚、群众关切点等内容,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特别是临近年关,将重点抓好困难群众普查工作,以改善和保障民生的实际成效,推动全会精神落深、落细、落到位。

“全会明确指出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怎么遵循和执行等问题……”听着台上的讲解,环翠区人社局局长、党组书记林海涛不时将宣讲报告的要点写在记录本上。

边听边记边思考。在听到报告会阐释全会中关于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的重大意义时,林海涛思考着如何让贫困群众体面劳动全面发展这个问题。“关于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报告会上讲得很清楚很透彻。”林海涛表示,将结合自身职责,重点围绕下岗职工、应届大学生就业择业、专业技术人员技能提升等内容,建立健全培训制度,强化培训力度,切实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当天,宣讲结束,环翠楼街道党工委书记刘金军没有急着离开,而是坐在会场内不停翻阅着“课堂笔记”,对重点内容再次标注特殊符号。而“标注”的内容,无不跟“制度”一词相关。“完善的制度,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刘金军说,全会首次专门研究制度建设和治理现代化问题,系统总结了“中国之治”的十三项制度原则,为更好梳理工作流程,落实职责部署奠定基础。

他表示,回去后将学以致用,牢固树立制度意识,善于运用制度的思维来谋划推进街道各项工作。特别是在精致城市、精致社区建设过程中,一方面立足当前,着力解决好停车难,管线、空中蜘蛛网、物业服务水平较低等问题,另一方面着眼长远,通过出台各项制度确保工作成效,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首善之区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共识在会场上凝聚,目标在宣讲中明晰。羊亭镇党工委书记周佳俊用“深邃、精到、生动”总结了本次参会的收获。“这次宣讲站位高、分析透,尤其善于抓关键、抓精髓、抓要义,为我们工作实践指明了方向,让各项工作有了更明确的着力点、落脚点。”周佳俊说,作为乡镇干部,他将认真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努力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等方面狠下功夫,不断增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及时雨 润心田

深刻宣讲激发前行动力

教育是铸魂育人的主阵地。11月22日,宣讲团成员、威海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吴永刚在威海职业学院,以生动而深刻的宣讲为教职工洗礼思想、升华灵魂、凝聚共识,引导教师做好学生的引路人,教莘莘学子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

偌大的会场内座无虚席,近200名教职工聚精会神,学习的热烈氛围在报告厅涌动。两个小时的报告,让人越听越振奋、越听越坚定。

宣讲人从全会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和我国国家治理的历史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等七个方面系统介绍了全会主要精神,既有宏观概括,又有微观剖析,既有理论高度,又有事例说明,没有空话套话,朴实有力的宣讲引起了阵阵掌声。

“宣讲会干货满满,真是一场及时雨。”思政课教师宋丽丽说。作为党员干部,她第一时间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原原本本学习了一遍,但碍于课程繁多,学习并不深入,所以对于此次宣讲,她充满了期待。

“通过听宣讲,我再次深刻感受到这次全会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必将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我会全面领会和把握全会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和内在逻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把全会精神带到部门、带到课堂,推动全会精神落实落地,推动各项工作更好地开展。”宋丽丽说。

“新中国70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专门以制度建设为主题的决定,是新时代制度自信的郑重宣言,也是制度建设的行动指南,它深刻阐释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必将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保证,发挥根本性的作用。”

……

宣讲人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话语鼓舞了干劲,生动鲜活的案例引发起强烈的共鸣,高屋建瓴的宣讲进一步武装了头脑、坚定了信心。

从宣讲一开始,刘金玉手中的笔就没停下来,一堂课下来记满了三页笔记,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他对此次宣讲感触很深,“宣讲人对全会精神的宣讲和解读十分透彻,进一步加深了我的认识。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会把贯彻全会精神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将全会精神融入平时教学,真正让全会精神进课堂、入心入脑,努力提高学生思想政治水平,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

宣讲扣人心扉,使命催人奋进,威职干部职工表示,将持续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学院转型发展中心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全力推动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科学谋划推进学院各项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和教育教学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优质的专业技能人才。(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