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生态旅游+经济,大天鹅保护的“荣成方法”值得借鉴!

2019-11-26 编辑: 宋倩

初冬的威海,天蓝水碧,鸥鸟翔集。11月22日至23日,2019威海大天鹅国际文化艺术节的重要活动之一——天鹅保护国际学术交流会在“中国大天鹅之乡”荣成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日本、蒙古国等中外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交流、商讨天鹅保护良策,并共同发布天鹅保护“荣成宣言”。

“主题研讨会+户外考察”的会议模式,让专家学者们实地感受、了解了荣成大天鹅保护的好做法、好经验,也提供了分享天鹅及其栖息地研究、保护和管理的经验成果的交流平台。

河海大学环境学院教授 刘玉虹——

通过行为观测、喂食等实验,我们得出的结论是大天鹅喜欢在有淡水补给的河口区栖息,盐水有利于其进食,泻湖区是它们主要的活动觅食场所,应该对保护区周边的区域开展迁徙路线等研究,这样有助于采取系统化地保护措施。荣成大天鹅国家自然保护区正变得越来越好,监测系统逐渐完善,通过湿地公园改造,大天鹅的栖息地正逐步扩大,这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

巴基斯坦博士 拉苏尔·穆罕默德·阿瓦伊斯——

这次会议专家云集,对学界进行信息交流很有帮助。巴基斯坦的大天鹅数量有下降的情况,荣成生态修复、完善配套设施、增殖大叶藻等做法对我们来说很有借鉴意义,接下来我也想做这方面的研究工作,把荣成保护大天鹅的好做法带回去。

俄罗斯科学院生态与进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索菲亚·罗森菲尔德——

荣成的天鹅离人们很近,为我们提供了接触自然的好机会。这次发布的天鹅保护“荣成宣言”提出要保护好天鹅及其栖息地,处理好社会发展和保护相结合的问题。荣成的优秀做法、“荣成宣言”提出的倡议对所有的天鹅分布区都具有可适性,是值得推广的。

 

内蒙古师范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 赵格日乐图——

内蒙古也有很多的疣鼻天鹅,可每当人们走近,它们便快速飞走了。我们在荣成实地考察后发现,荣成已经形成了包括管理人员、科研人员、群众在内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的局面,人们的保护意识非常强,大天鹅相信自己是安全的。我也要向内蒙古的高校、科研院所宣传这一模式。

日本水鸟与湿地中心博士 牛山克己——

志愿者们是保护大天鹅的重要民间力量,与政府力量形成了补充。回到日本后,我希望也能拓展起一个保护大天鹅的志愿者服务网络,共同保护它们。同时,我还对荣成大天鹅自然保护区增殖大叶藻工程十分感兴趣,日本也应在恢复大天鹅自然食物方面作出努力。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 郭立新——

睿智的大天鹅选择了宜居的荣成,在这里它们毫无戒备之心,这说明荣成不仅给它们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也让它们和荣成人多年来形成了感情上的交融。荣成的群众把大天鹅当成自己家的宝贝来对待,此次“荣成宣言”就提倡开展基于社区参与的保护管理模式,如果其他保护区都能借鉴荣成社区参与的模式,那物种保护就不是难事,而是人人参与的好事。

 

为给大天鹅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荣成大天鹅国家自然保护区对天鹅湖实施了清淤修复和增殖大叶藻工程,组建了大天鹅保护协会,在“天鹅季”进行24小时巡逻。工作人员还为部分大天鹅佩戴了微型定位跟踪器,实时监测大天鹅的迁徙情况,目前已采集到很多珍贵数据。

作为天鹅国际文化艺术节的重要环节,天鹅保护国际学会交流会对保护天鹅、促进天鹅文化有着重要的科学传播意义。“我们将以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契机,加强与国内外天鹅保护科研机构、社会组织和自然保护地的多边和双边合作交流,进一步凝聚天鹅繁殖地、停歇地、越冬地保护工作合力,为天鹅的生栖繁衍创造更加优良的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为世界天鹅保护事业贡献荣成智慧和力量。”荣成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天鹅国际文化艺术节于今年11月持续至明年3月,已举办第三届海洋油画高峰论坛暨第三届海洋绘画展、金石湾文创产品创新创意展及天鹅保护国际学术交流会,后期还将举行2019大天鹅文创产品国际设计大奖赛、2019中国·荣成蓝色生态摄影季、2019中国雕塑年鉴展(威海)等系列活动。(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蔡君君/文 王彦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