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威海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走进高新区

2019-11-29 编辑: 宋倩

“今天听了毕教授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解读,感觉受益匪浅。”11月27日上午,高新区火炬大厦二楼会议室内刚刚结束了一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走出会议室的高新区经发局副局长解涵琪明显还有些意犹未尽。

时间拨回两个小时前。上午9点,市委党校行政学教研部副教授毕明带着自己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理解走上讲台。刚一开场,毕明就点明了宣讲的主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一次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这些显著优势是‘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所在,是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所在,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所在。”

“在咱们国家,女孩子敢晚上出门买个夜宵,但在其他国家,这可能就不那么安全了。社会治安良好稳定就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所在。”宣讲过程中,类似的例子层出不穷,大量生动鲜活的案例、数据、图表让平日略显枯燥的讲解变得鲜活起来,在场学员边听边记,津津有味。

两个多小时的宣讲结束后,解涵琪的本子上已经密密麻麻写满了“知识点”。他深有感触地说:“从理论到实践,从历史到现实,从国内到国际,这次宣讲既有重大观点的深入阐释,又有各种生动的小案例,让‘高大上’的理论一下子变得明明白白,理解也更深刻。”

由于从事经济发展相关工作,解涵琪的关注点不由得集中在了“两个毫不动摇”上。“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解涵琪说,他们还将结合会议精神,围绕高新区非公企业的发展、重点项目建设、企业培育、创新体系建设和营造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做实做深,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初村镇党委副书记李凌志一大早就顶着寒风赶到会场,聆听宣讲,直至宣讲结束还迟迟不肯走,等着请教问题。“这次的宣讲对我们来说非常及时,很接地气,一定要多学一点。”李凌志表示,他们将围绕全会精神,结合初村镇乡村治理实际,狠抓村级带头人建设,规范村级议事程序,打造治理有效、乡风文明的党建统领乡村治理体系,为全市乡村振兴样板片区建设注入新动力。”

“以前觉得会议精神很高深,今天的宣讲把内容都细化了,理解起来容易多了。”高新区卫健科科长迟桂平表示,四中全会对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等方面作出了系统部署。他们将继续致力于推进基层医疗保障,在基层医疗服务、家庭医生签约等方面再下功夫,着力推进基本民生保障建设。

高新区农经局新农办副主任郑立杰对全会明确提出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深表赞同。他表示,明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要继续加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危房改造、医疗扶助等制度举措,确保辖区内的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曲黎悦/文 通讯员 刘晓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