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新闻网首页汇总

项目大检阅!“威海智造”跑出发展加速度

2019-11-29 编辑: 宋倩

犹如一场冬天里的“约定”,全市项目建设现场观摩推进会议“如期而至”,全市项目建设迎来又一次“集中检阅”。

11月28日,全市项目建设现场观摩推进会议举行,市领导及各区市、部门负责人组成观摩团,观摩督导各区市、开发区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在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和企业冲击新目标行动中取得的重要进展及成效。

一处处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一批批崛起发力的“智造”产业,一个个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一片片渐次隆起的创新高地……这些具有新优势、新动能、新发展的观摩项目,撑起了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展现出了产业“聚”变的崭新魅力和勃勃生机。

立足特色优势 培育产业集群

高耸的脚手架透露着这里一贯的忙碌,四周已完成的建筑则讲述着这里发生的故事……上午9点半,观摩大巴抵达威海服务贸易产业园浪潮大厦的建设现场,从年初到年尾,这片经区中心的“黄金地段”又迎来了一波观摩者。

“启动以来,我们已累计入驻日本软银、日立、浪潮、中软国际等创新性项目133个,今年以来,更签约入驻了中船重工716研究所、阿里巴巴、京东等66个项目……”现场负责人的讲解里透着骄傲和自豪。

的确,作为全国首个服务贸易实体园区,自2017年启动建设以来,园区围绕服务外包、电子商务、信息与通信技术等创新性产业,将全球最为前卫、顶尖的一批企业聚集于此。一如它的名称一样,这里将成为集聚全球智慧的专业园区。

产业园区集聚所带来的效应还不止于此。未来3年,园区还将引进超过50家包括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知名企业和上市公司,全力打造国家服务贸易创新示范基地和国家数字贸易出口基地。

各区市产业基础不同,资源禀赋各异,靠什么来推动高质量发展?我市给出的答案是:立足实际,突出特色,打造优势产业集群。

沿着观摩路线一路走来,南海新区的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园以其“南海速度”和“南海效率”,惊艳了众人。

在这里,威海联合影像公司的自动排板机响个不停;森荣电机的订单产品已经发出;维科、天鹿等业内知名企业的员工们忙得不亦乐乎……“26家电子信息企业一次性落地,共同组成消费类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现场负责人的一句话,点明产业园已成为“速度”和“效率”的代名词。

按照“产业+供应链金融+园区+项目”的发展模式,园区引进一大批关联程度高的中小企业,让企业相互配套,抱团发展,实现产业链上下游在威海的有序串联,打造智能加工企业聚集、高科技密集的新动能产业园,在威海做大电子信息产业的“朋友圈”。

眼下,14栋加工车间已建设完成,食堂、宿舍楼、研发中心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另有14家企业正在进行厂房装修和设备安装。明年,入驻企业预计带来超过100亿元的销售收入。

环翠区万达城市综合体项目、乳山市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经区国际经贸交流中心……放眼整个威海,按照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发展目标,一个个产业园区、产业基地正在加速打造;协助企业抱团发展、集聚升级创造平台,产业集群的建设将吸引一批投资大、水平高、潜力足的新项目,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聚焦智能制造 推动转型升级

装备自动化生产线的智能车间,布满工业机器人的“暗黑工厂”……智能制造产业项目成为此次观摩推进活动的主角。

你印象中的曲轴、连杆企业还是车间内工人来回穿梭、汗流浃背的场景吗?

在文登区智能制造产业园,美国卡特彼勒船机连杆项目的生产车间里,一条条智能化、自动化的全自动生产线让机械手和数控机床能够在软件大脑的操作下,以精确到微米的数据分析代替传统手工测量……在这里,检测方式、数据收集、产品生产追溯等全部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让观摩团成员眼前一亮。项目负责人介绍说,接下来,还将新上8条自动化智能生产线,全部投产达效后,年可生产各种船机连杆50万台套。

“智造”还在聚集。目前文登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内,已经有6个项目落地,它们有一个共同的标签:科技含量高、生产智能化水平高。

好“马”自然要配好“鞍”。在智能制造产业园的新建车间内,众多自动化设备已经到位、一字排开,即将投入生产。一个具有核心技术竞争力、品质竞争力、效率竞争力的全球领先的动力零部件基地,正在加速形成。

在我市产业转型发展这场“大战”中,众多项目都依靠智造这双“翅膀”,呈现出了生产智能化、自动化、标准化,让发展由重变轻。

在乳山市伯特利萨克迪汽车安全系统项目生产车间内,大型数字化设备在对转向节产品进行打磨,几台巨大的机械手正在快速精准操作,这样的智能化生产线,让观摩团成员啧啧称赞,而负责人袁永彬讲述的依托先进铸造设备和生产线“帮客户所急”的故事,更是赢得了众人“点赞”。

原来,在今年年初,通用汽车美国整车厂因为美国供应商突然倒闭,严重影响了通用公司的生产和销售。通用公司立即向伯特利寻求帮助,提出在短时间内供应150万支转向节的订单要求,伯特利汽车立即组织生产,及时保证了订单数量。

这一“救急”举动,赢得了美国通用汽车1个4.5亿转向节的订单。眼下,伯特利萨克迪汽车安全系统项目正在陆续购进进口设备,加快引进先进的铸造设备和生产线,进一步优化生产流程,向着轻量化转向节的行业龙头加速迈进。

袁永彬介绍,去年公司投入8000万元用于技改创新,进一步提升智能制造水平。今年还将继续加大投入力度,通过智能化改造,让更多“威海造”的转向节“跑”向全球。

围绕智能制造,我市众多项目也正在大力推进“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促进“威海制造”向“威海智造”迈进。

瞄准科技前沿 创新引领未来

板装药品、利乐包牛奶、易拉罐盖子……这些平日里再常见不过的铝箔产品,也能成为产业发展和项目引进的突破口?

环翠区海鑫新材料有限公司用只有头发丝厚度1/25的高档双零铝箔产品给出了答案——只要产品足够创新,没有什么不可能。

洁净如水的地面,一眼看不到边的车间,琳琅满目的产品;行走在海鑫集团占地3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里,观摩团成员不停惊叹,但最让他们印象深刻的,莫过于工作人员身边那一台台崭新的制造设备。

从去年开始,海鑫集团同拥有全球同产业最尖端技术的阿亨巴赫公司展开合作,在威海建起一条全球领先的双零铝箔生产线。

采用全程智能化生产工艺,这条生产线能将6.5毫米厚的铝卷加工到0.1毫米以内,为新能源动力电池和高端食品包装提供产品,打破国内高档铝箔主要依赖进口的局面。眼下,该项目已完成设备调试,开始试生产。预计再过半个月左右,一期生产线将陆续达产,年可生产双零铝箔3万吨,实现销售收入7亿元、税收5000万元。

实现高质量发展,产品做新做精是最大的动力。随着越来越多高科技项目落户威海,现有的企业也走上了探寻行业“高精尖”产品的创新之路,一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正在威海这片热土乘势而起。

飞转的轮盘带来机器的轰鸣,机器的律动跳出紧凑的节奏……在高新区威高新型预灌封注射器项目二期生产车间里,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正在24小时不停工作,将一支支“威海制造”的医疗器械运送到全国各地。

一支从流水线上走出的小小注射器,有了创新的“赋能”,随即有了新的价值:新型的包装形式能够确保药物的稳定性,还能保护使用者不受药液伤害,不论对于生态环保还是医护安全,都拥有不小的意义。

高新型预灌封注射器的投产,打破了产品一直以来的国外垄断,占据了超过75%的国内市场,也一举将国内预灌封注射器产品整体价格降低60%。项目全部达产后,12亿支新型预灌封注射器将实现年销售收入30亿元。

作为全市冲击新目标的龙头企业,研发和创新投入一直是威高集团的重点。企业高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已达80%以上,120多种产品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

事实上,瞄准科技前沿、增强自主创新的项目在我市还有很多:文登区三星集成电路产业基地15条生产线已开始生产先进电子元器件;歌尔集团新上智能器件封测、消费电子2个智能制造项目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明年5月即可开工……随着更多企业走上科技创新之路,威海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将更加嘹亮。

抢占行业高端 展现广阔前景

换装、除静电、风淋降尘……这是观摩团成员进入马夸特汽车系统和开关项目生产车间前,必不可少的步骤。一套繁琐的流程之后,观摩人员小声讨论说:“想进车间,真是不容易”。

“我们威海工厂的设备在全球马夸特工厂里是最先进的,我们要做全球马夸特的标杆。”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运营经理金明月向观摩团成员介绍说,“这可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开关,属于精密制造,它的‘长成’对于车间生产温度、湿度、洁净度等要求非常严格。”

就拿一个ISO八级的净化车间来说,全年的相对湿度会控制在50%至60%,温度控制在23℃左右,甚至就连货物的存储架都会准确到厘米,以便实现货物仓储的最大利用率。

作为行业领军者,马夸特汽车系统和开关项目的“出生证”上就自带优越“基因”,抢占行业高端自然也就成为这里每件产品的使命。为此,生产线配备有功能测试和中线测试工作站,确保每件产品100%通过这些测试,以零缺陷的自我“苛刻”要求,交付到客户手中。

在此次观摩中,一批发力高端的项目正在崛起,它们瞄准市场需求,展现出了广阔的发展前景,为城市发展提供了“密钥”。荣成市的奥萨制药产业园就是一个很好的印证。

在荣成市奥萨制药产业园奥萨制药的生产车间,试生产正在顺利进行。透过玻璃幕墙可以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生产好的产品进行铝塑包装。

制药企业生产,谁没见过?但是,这里主要生产的是氨氯地平叶酸片,是根据我国人群自主研制的,主要治疗H型高血压、预防脑卒中,是国内唯一一个有两个心血管一类新药的企业,响当当的“行业翘楚”。

产品不仅有“高”度,销量还有“广”度。该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每年有近2亿的H型高血压患者,脑卒中发病人数高达330万人,这个产品将来市场需求很大,预计销量将以每年200%的速度增长。

芙莱特精准营养大健康项目是改产业园内的另一个大项目,它以维生素精准营养品为主要生产方向,产品依托大数据云计算技术,根据患者身体状况量身打造,为亚健康及病人“私人订制”产品高达200多个品种。观摩团成员感慨道:“医药行业都已‘+’上了互联网,能不高端嘛?”

高新区捷普(威海)工业园项目将打造美国捷普全球最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临港区威高生物科技产业园项目将涵盖医疗工程设备及检测两大系列的研发生产销售,南海新区正在建立全省最大的CNC精密加工基地……眼下,一批抢占行业高端的产业园区,正在我市遍地开花。

项目施工正酣,产业未来可期。此次观摩学习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以担当作为、奋力拼搏的精神建设项目、发展产业,强力推动威海高质量发展。观摩中,大家不仅看到了产业发展的美好蓝图,也听到了项目建设路上的铿锵足音。

一天的观摩虽然落下帷幕,但各区市、开发区抓项目促发展的热情被再次点燃,一场助力威海高质量发展的长跑正激烈进行。(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彩明 匙亮/文 孙大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