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今冬首场降雪或赴约

2019-12-02 编辑: 仲鹤

刚刚过去的周末,大家是在淅沥沥的小雨中度过的。送走小雨,一场小雪或来赴约。记者昨日从市气象台获悉,今日,市区气温依旧较低,体感寒冷,同时,我市北部可能迎来一场小雪。若这场小雪如期而至,将是今冬迎来的首场降雪。

今明两日风大气温低

上周末的这场雨,断断续续地下了两天。据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统计数据显示,自11月30日6时至12月1日16时,中心城区、文登区、荣成市、乳山市降水量分别达到了3毫米、2.8毫米、4毫米和2.6毫米。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送走小雨,我市北部可能迎来一场小雪,今明后三日,我市气温整体变化不大,继续在低位徘徊。具体的天气情况为,市区今日阴转多云,北部有小雪,最低温为0℃,最高温仅有3℃。不仅如此,今日的风力也很强劲,西北风7级阵风8~9级,大家要注意防风防寒。明后两日,市区气温呈小幅上升趋势,最低温分别为0℃和2℃,最高温则分别为7℃和9℃。不过,风力方面,明日虽有所减弱,但阵风最高可达8级,到了12月4日,市区偏西风4~5级转北风5~6级,整体来说,还是比较寒冷,市民外出应注意防寒保暖。

市民朋友在饮食上要少吃生冷食物,可以适当吃点火锅、羊肉等温补食物。外出时应注意防寒保暖,围脖、帽子、手套等冬日御寒必备品都可以“上阵”啦。此外,虽然天气越来越冷,锻炼也不能松懈,可以将室外运动挪到室内。如果一定要进行室外运动,外出锻炼时要做好御寒保暖工作,减少呼吸系统疾病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泡澡时注意别“晕堂”

天气越来越冷,去浴池泡澡的人也多起来了。暖和地泡个澡确实很惬意,但泡澡有很多注意事项。市中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刘政兰表示,泡澡时一定要留意自己的身体情况,以免“晕堂”。

在泡澡“晕堂”的人群中,以老人居多,主要原因是这部分人年龄较大,心脑血管系统机能比较弱,在浴池长时间泡澡,可能会造成心脑血管组织缺血缺氧。

刘政兰提醒,老年人出门洗澡最好选择人比较多的时段,并先进食。泡澡时间不宜过长,时间应尽量控制在15分钟内。年龄比较大的,建议最好有家人陪同泡澡。

年轻人同样存在“晕堂”风险。刘政兰介绍,人体在洗浴受热后,会致毛细血管扩张,脑组织也需要更多的供血供氧。如果人体长时间泡澡受热,可能会有供血供氧不足甚至昏迷的风险。

需要提醒的是,饱腹或空腹都不要洗澡,洗澡动作不要过大,时间更不要过长。如遇“晕堂”的人,有急救经验的市民可采取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否则,不得随意搬动患者,尤其是头部,但可以打开窗户,保持空气流通。(威海晚报记者 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