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致城市

精致威海在路上 家门口的早市、夜市大变样

2019-12-02 编辑: 仲鹤

很多威海人将早夜市视作一份依恋,醉心于它们特有的烟火气。无论是清晨或是傍晚,走进人声鼎沸、熙熙攘攘的热闹市场,看一看红红绿绿的蔬菜瓜果,闻一闻热气腾腾的食物香味,听一听商户摊贩的花样吆喝,生活和工作中的烦恼也仿佛烟消云散。

但是,这份烟火气也曾因污水乱流,垃圾乱扔,异味乱窜等问题,成了百姓生活中的“火气”。今年,威海市环翠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早夜市整治工作,对环翠区13个早夜市规范管理情况实行常态化考核,集中开展联合执法检查,组织环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分局、环翠区住建局开展了9次早夜市集中检查,督导整改750多项问题。“整容”变靓后的早夜市,不仅摊贩们满意,老百姓更夸好。

两大“法宝”让早夜市精致蜕变

晚上6点,这座城市华灯初上之时,竹岛街道的塔山早晚市又迎来了它繁忙的“晚高峰”。下班路上的上班族,习惯来这里买上几样做晚饭的食材,放学的孩子喜欢来这里买一些爱吃的零食,没事的老人也爱来这里逛逛……这里虽然人流熙攘,却并不给人脏乱、拥挤的感觉。3月份以前那处又脏又乱的小市场哪去了?

竹岛街道办事处执法中队中队长李佰兴回答,自今年1月起,他们就针对塔山早晚市开展集中整治。通过对早夜市乱堆乱放杂物、随意乱倒污水、随意丢弃瓜皮果皮等行为的集中清理,使塔山东路的卫生状况得到很大改观。

“除了日常整治,我们的‘法宝’也派上了大用场。”指着路边货架内地面上一条特殊打造的排污管道,李佰兴自豪地说,“这种排污管道上分布着合适的孔眼,极大地方便了污水渗流。管道正好设在摊位下方,各类海鲜在搬运、买卖时漏出的水,能直接流进去,不会外流污染地面。”

另一大整治“法宝”是旁边“暗藏玄机”的货架。将钢板向上一抬,支撑架收起,货架柜面就收缩折叠起来,整个货架眨眼就“缩”成了一座路边围栏,道路变得更加开阔。

科学分区 规划摊位 市场不再拥堵

沿着塔山早晚市路口往坡上走,最先看见的就是蔬菜区,之后是肉食区,中段向上则是专门的海鲜区,再向上便是学校所在地。

这样的分区可是有讲究的。“把海鲜区设置在坡度较高的地方,为的是污水顺利下流。”李佰兴说,以前学校附近也是有摆摊的,但在整治过程中,考虑到安全问题,就把摊位下撤,这样既保障了学生安全也缓解了交通堵塞。

市场升级改造后,每个小贩都有了自己的固定摊位,早晚高峰前不必“兵荒马乱”了,把摊收拾利索就行。

不仅是塔山早晚市,鲸园街道的古陌早市和古北早市也有了新气象。从前分类不清的早市上,有了蔬菜水果、水产品、生鲜肉蛋、熟食、早餐食品、商品百货、本地农产品7个经营专区。早市管理人员还对每个摊位重新划线定位,明确了摊位摆放位置、范围和要求,实现了对号入市。这些新变化,让老百姓赶起早市来更加方便快捷。

鲸园街道则通过“退街入室”,还路于民的方式,整治戚东夼夜市。执法人员已撤销了戚东夼夜市上的100余个固定摊点,设立公益岗,安排执法人员定点值守,以保持夜市现场白天的干净整洁和规范有序。同时,规划了一处室内市场,将来把露天夜市搬进室内。

威海市环翠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鲸园执法中队队长管西华介绍,戚东夼室内市场面积约9000平方米,内部设有300个摊位。从市场的效果图上看,室内市场位于建筑西侧一层,东侧设有两层停车场,而整个建筑顶部则是一处功能齐全的小游园。这意味着,建成后的戚东夼室内市场不仅是一处容量大、环境好的市场,也将成为社区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来源:文明威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