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一村一品秀家乡| 东苏家村:四百年古村落的新蜕变

2019-12-03 编辑: 仲鹤

 

东苏家村位于宁津街道办事处街道西南,建村已有450多年历史,全村500多户民房中,半数以上为海草房,是全国海草房传统民居保留较多的村落之一。近年来,苏家村先后入选山东省传统古村落名录,荣获山东省美丽乡村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东苏家村人文底蕴深厚。传说苏东坡的后世子孙迁徙此地,慕银杏树而建村。位于东苏家中央的这株古银杏树有1000多年历史。该树为母本,树高36米,主干径围5.5米,每到夏季树冠遮荫200余平米。在村民精心呵护下,如今生机勃勃、果实累累,每年结果数百斤。

东苏村村西还长有一株800余年的朴树,树高十余米,主干径围近5米。其根深深扎入凸起的石硼之中,强劲的根系竟将坚硬的岩石生生撑裂。主干苍拙古朴,遒劲有力,如虬龙腾跃,盘曲而上,树冠如巨伞撑天,郁郁苍苍,生机无限,被誉为我国同树种中罕见的老者,多有画家、摄影家、考古家闻名前来观览。(来源:石岛管理区宣传群团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