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寨西社区“小板凳”上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9-12-04 编辑: 宋倩

12月2日下午两点多,天空中飘起雪花。

“瑞雪送来了好制度,又是个好年头!”站在高新区田和街道寨西社区活动室的窗边,居民苗朝阳看着屋外的雪花,合上看了一大半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辅导读本赞叹道。

“老苗,感慨啥呢?”苗朝阳的话音刚落,居民慕春波便进了屋,摘下帽子,随手拿起门边的小板凳走到窗边,一屁股坐在了苗朝阳身边。

“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这不就是咱社区一直努力的方向嘛。”拍了拍慕春波的肩膀,苗朝阳骄傲地说:“全会指明了方向,说明咱路子走得对。”

听着苗朝阳的话语,慕春波嘿嘿一笑:“可不嘛,这两年社区联合居民探索共建共治共享,让老百姓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归属感。”

建立“微综合体”、组建社区“智囊团”,成立协管员队伍、定期召开居民议事会、打造“唯美”公益品牌……细数着社区治理取得的一项项“成绩”,慕春波对社区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路子越发肯定。

“拿楼宇门安装来说,这就是社区共治最好的例子。”慕春波说,寨西社区是个典型的老小区,由于缺少楼宇门,安全隐患成为居民的“心病”。

如何化解百姓的“心病”?寨西社区组建网格协管员队伍,居民只需将问题反映给协管员,坐等问题解决即可。“前后历时一个多月,社区所有居民楼安上了清一色的防盗门。”慕春波骄傲地说。

话匣子打开了,话题也由全会内容逐渐延伸至社区的大事小情。

两人的兴致也随之高涨,隔壁练习书画的几位居民被吸引了过来,一进门随手拿起门边的小板凳,加入了讨论队伍。

眼看周边“听众”越来越多,苗朝阳和慕春波两人索性将聊天室变为“小课堂”,对着十九届四中全会辅导读本给大家宣讲起全会精神。

“全会不仅对社区治理提了明确要求,还提出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和完善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咱都是受益者啊。”苗朝阳说。

特别是,在坚持和完善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方面,寨西社区将每月5号设为志愿服务日,每到这天社区共建单位便会来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从理发、修脚到义诊、电器维修,再到法律咨询,让居民在家门口便可享受舒心服务。

“对呀,俺妈每个月都盼着志愿服务日,不用跑大老远去办事。”“可不,俺家老两口的月历本上,每个月的5号都做了特别标记。”……

你一言我一语中,时针已转到了下午5点,天色也逐渐暗了下来,然而活动室内,大伙的讨论热度仍不减。

人人都是社区的建设者。“咱要带好头,认真学习全会内容,争取跟社区党总支一块把新制度尽快落到实处,建设更加精致美丽的和谐大家园。”有了新思路的苗朝阳,对未来有了新规划。(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文思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