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致城市

光伏发电,变废为宝……国家级绿色工厂这样炼成!

2019-12-04 编辑: 宋倩

太阳能光伏电站、原材料回收循环利用、大量使用节能设备、定期开展绿色制造知识培训……近日,国家工信部公布了第四批绿色制造名单,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成功入选,成为我市第三家国家级绿色工厂。

11月29日,记者走进该公司,探访这家绿色工厂是如何炼成的。

厂区车间屋顶变身光伏电站

走进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厂区道路。厂区里随处可见的雪松、黑松、冬青、月季、石榴树等绿化苗木,令人赏心悦目,整个工厂宛如一个公园。环顾整个厂区,让记者感到惊讶的是架设在车间屋顶上的太阳能电池板,黑压压的一片,一眼几乎望不到头。

​  

车间屋顶上覆盖着大片的太阳能电池板。资料图

“你看到的是我们公司的光伏电站,它于2016年起开始建设,去年下半年建成,所用的太阳能电池板数量有20568块,设计寿命为25年。这个光伏电站每年能产电628.91万度,公司因此节省用电费用达465.39万元。”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生产部长王炜介绍说。

“虽然光伏电站前期投入较大,但后期节省的费用很可观,从长远来说非常划算。最重要的是,太阳能是绿色可再生能源,能节省其它能源消耗。”王炜说。

废弃物被妥善处置利用

在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废水也变成了“宝”:纯水车间在纯水制备过程中产生的反渗透废水,被用作车间地面清洁用水;碳化车间的冷却水,用于厂区绿化;外购蒸汽利用后进行冷凝回收,回收的水用于生产;进入厂内污水处理站的生产废水经过一系列处理,50%-80%的水被回收,用于厂区绿化。“采用分类方法进行处理后,只有少量生产废水进入临港区市政污水管网。”王炜说。

王炜介绍,除上述措施之外,公司针对碳纤维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纺丝凝固液废水,特别建立了两万吨溶剂回收车间,对凝固液中溶剂进行回收,变废为宝,形成资源循环利用。

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对固体废弃物、大气污染物的处理同样十分严苛。固体废弃物包括一般工业废物、危险废物和生活垃圾三种类型,都有专门的暂存地,并安排有资质企业或相关部门对其进行处理。

做足能源循环利用文章

走进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仿佛走进一个节能设备博览会:公司主体厂房建筑广泛采用节能保温墙体、中空玻璃等节能环保材料;屋面采用强度高、具有持久保温隔热性能的绝热用挤塑聚苯乙烯泡沫塑料;选择节能环保及保温性能较好的新型金属门窗。

王炜告诉记者,公司在大量使用节能设备的同时,还开展多种形式的节能宣传和学习活动,“如今,绿色理念在我们公司已深入人心。”

“我们对蒸汽疏水进行回收,它除了用于重新生产,还可以供应生活区洗浴热水及冬季宿舍供暖,在循环利用的同时,也减少了污水排放。”王炜说,不仅如此,公司还对生产中的废气余热进行利用,降低了电能消耗,每年仅此就可节约电费300余万元。

“如今,我们公司主要原材料消耗量、产品综合能耗指标,都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王炜表示。“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后,我们并未停下脚步,目前正在着手制定一个更加完善的绿色供应链体系,将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的理念贯穿于企业从产品设计到原材料采购、生产、运输、储存、销售、使用和报废处理的全过程。”王炜表示,公司还将在废水回用、落后设备淘汰、非节能型照明灯具替代、光伏发电等方面持续着力,结合“无废城市”建设要求,以绿色生态发展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成色。(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文 王茂忠/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