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为了将火种拒之林外 他把家“安”在了检查站

2019-12-05 编辑: 仲鹤

“你好,麻烦下车登个记。”12月3日,刘公岛森林防火员孙建明按例对一辆准备进入林区的三轮车进行火种安全检查登记。问明来意、登记、从头到脚用金属探测仪扫一遍,确认进入林区人员没有携带火种,孙建明才放行。

2017年11月底,孙建明成为了刘公岛景区森林防火东检查站的森林防火员,和老伴一起把家“搬”进了检查站。走进50平方米的屋内,生火的灶台、摆满碗筷的橱柜、袋子里的瓜果蔬菜、热乎的火炕、摆在一旁的饭桌……里屋、外屋,生活必需品应有尽有。“我的家就在这,不好好守着怎么行?”

孙建明(右二)为进山人员进行火种安全检查登记。

两年的时间,孙建明和老伴各有分工,孙建明守着森林防火的第一道关口,对进入林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森林防火安全检查;老伴在岛上也有自己的工作,赶上周末休息偶尔还能出个岛,给孙建明带回些当季的新鲜水果。老两口在检查站的小日子过得美滋滋的,用孙建明的话说:“前面能看海,每日与青山为伴,世外桃源不过如此。”

和孙建明两口子一样守着刘公岛林场的还有其他两户人家,岛上环山路、环海路段共设有东、中、西三个森林防火家庭式检查站。孙建明守着东检查站,其他二人分别守着中、西检查站,全天严控火源进山,确保森林防火安全。

据刘公岛林场负责人介绍,刘公岛林场与岛外的其他林场不同,全年都处于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守好进入林区的第一关尤为重要。传统森林防火检查站单人轮流换岗,难免出现监守漏洞,家庭式检查站的设立,一家人能相互帮衬着,遇到突发情况一人有事另外一人也能盯上一会,真正实现了全天24小时无缝值守。(Hi威海客户端记者张玉婷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