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翠区

节水神器+节水妙招,他们留住雨水有“真经”!

2019-12-05 编辑: 宋倩

日前,我市连续降雨,这些雨水对于“渴”了许久的威海来说是一场及时“甘霖”。如何收集它们,做到最大限度的循环利用?环翠区鲸园街道花园社区工作人员心中早有一套“节水经”。

社区节水有“神器”

“老郑,又来打水啊?”“是呀,一会打点水回家冲马桶,顺便给小菜苗也浇点水。”12月4日,鲸园街道花园社区居民郑建萍起了个大早,来到社区新购入的雨水收集器旁。

“早上过来接上,基本这一天的用水就够了。”郑建萍拧开水龙头,“面条水”立刻流出。“两个收集器都在我家门口,取水方便。”

虽已入冬,花园社区晨起打水的居民却不少。只消片刻,居民罗春华就在蓄水池里打满了一桶井水。“之前这里就有一个小水管顺着流,接满一桶水得等半个多小时。现在有了蓄水池,用水方便多了。”

据了解,为了满足居民用水日需,最大程度节约、利用水资源,花园社区于4月初修建4立方米蓄水池一处、购买储水能力400升的雨水收集器两套,供辖区居民使用。9月邀请市水务局工作人员进社区开展节水宣传活动,累计发放节水手册300余份,居民节水意识得到显著提升。

“节水花招”真不少

“这些都是前几天下雨,我和老伴一起接的。”在花园新村1号楼屋外的院子内,居民于女士高兴地指着脚边数十个水桶说。

走进于女士家中,卫生间和院子里放着不少盛水容器,很多容器内都有水。从1983年开始,于女士和老伴就养成了收集雨水的习惯,“朋友都笑话我又不是用不起水,但是说实话一开水龙头我就舍不得水。”

为了第一时间收集到雨水,老两口还特意买了套雨衣,无论什么时候,只要一下雨就把家里所有的桶都挪到户外。“我们家除了吃饭外,其余用水全是雨水,一个月只用1吨自来水。”

于女士平时喜欢种菜栽花,院子靠墙边摆满了盆栽花卉,一眼望去,品种繁多、琳琅满目。“这些都是‘吃’雨水长大的。”于女士说,收集雨水浇花可以节约用水。

露天小院内侧,连着两根雨水管道,这个别人都避之不及的“大家伙”,老两口却当个“宝”。“多方便呀,直接在管口下边放两个水桶,一会就接满了,两大桶水能用好久呢。”(Hi威海客户端记者 高昕 通讯员 祁军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