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食

寻味 | 冬天的意义 全在这翻滚的海鲜火锅里

2019-12-05 编辑: 仲鹤

地大物博的中国,各色食材大放异彩,但却不易一同烹饪,火锅以它特有的包容性,将万千食材融在一锅,极大程度上调和了食材间的矛盾。

田里种的,水里游的,地上跑的,那些在其他菜系里八竿子都打不着的食材,在火锅的世界里,便能碰撞出全新的味蕾“火花”。

火锅讲究一个“鲜”字,“鲜”字由“鱼”“羊”二字组合而成。顾名思义,若是有鱼又有肉,那便是人间美味,海鲜火锅将这一“鲜”字体现得淋漓尽致。

对于海鲜火锅而言,食材的新鲜与否至关重要,它直接影响食客的饮食体验。

凌晨五点的威海,当食客们还沉浸在睡梦中时,食材的采购者们已经在水产市场开始了热火朝天的忙碌。活蹦乱跳的大虾、个大肥美的飞蟹、悄悄探出脑袋的花蛤和海蚬子……清晨的水产市场成为威海各大餐厅的第一战场。

陈师傅也是众多抢购大军中的一员,凭借着多年的采购经验,他一眼就能分辨出谁家的海鲜最新鲜,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扫荡”,满载而归的陈师傅像打了胜仗的赢家,满心欢喜地回到餐厅,将“战利品们”进行冲洗排沙处理。

得食材者得美食。在陈师傅看来,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食客吃到最新鲜的海鲜。

如果说川渝火锅吃得就是那一口麻辣,那海鲜火锅则追求的是一味质朴的鲜香,讲究原汁原味。

一颗红枣、三五枸杞,没有花里花哨的作料,用简单的清汤留住海鲜的原始味道,这也正是小鲜锅的精妙所在。

扔进一只活蹦乱跳的螃蟹,静静等候着时间解锁食物的密码,15分钟过后,那诱人的红色在热气腾腾的锅中惊艳亮相。

迫不及待地掰开蟹壳,被汤汁浸泡过的蟹肉映入眼帘。一口嗦下去,金黄的蟹膏和紧实的蟹肉在口腔内融为一体,来自海洋的那份鲜味瞬间弥漫开来。

喜好海鲜者可大饱口福,把花蛤、牡蛎、扇贝、靶蛸、海星等海鲜,一股脑儿地倒进火锅中,在香汤的沐浴后,等着这一口久违的鲜甜。

无论哪种味道和口感,这些水中鲜物,总能和清汤相辅相成,在“咕咚咕咚”声中调理得有滋有味。

吃海鲜火锅,除了海鲜,当然少不了羊肉,羊肉中的上上品非锡蒙羔羊肉莫属。

夹一筷子肥瘦相间、纹路分明的羊肉,放入煮满海鲜精华的汤底中,海鲜的汤汁顺着肉的肌理沁进去,5-8秒的黄金时间后捞出。

嫩滑的羊肉裹满浓稠的麻酱汁入口,鲜与香充盈整个口腔。再吃一口涮好的各式时蔬,健康又解腻。

海鲜大咖

如果说海鲜火锅是这里当之无愧的NO.1,那一米长的“海鲜大咖”绝对是当之无愧的“镇店之宝”,锅里咕嘟滋养着不同的品类的海鲜,鲜香麻辣的完美搭配,让人垂涎欲滴。

在北岸阳光海鲜自助火锅餐厅,不止有不限量供应的海鲜和涮品,更是有各类面点、烧烤、烤鸭、热菜、甜品、水果等100余种的自助菜品,不用再纠结吃什么,80几块钱足以满足你挑剔的胃。

传统意义的火锅吃得是一种多人围坐的热闹,而随着人们对饮食方式的不断精细化,一人一锅的自助小鲜锅开始出现,因其小巧卫生深受食客喜爱。

小鲜锅面前,无需顾忌和迎合他人的口味,可以最大化地满足自己的味蕾,酣畅淋漓地吃个自由痛快。

初冬,北风萧瑟,窗外飘雪,大江南北的食材在火锅的世界里得到和解,而我们和生活的种种矛盾,也在这一锅鲜汤中得以释放和化解,这便是小鲜锅的魅力所在。

与家人同吃能吃到温暖,与知己同吃能吃到情怀,与商人同吃能吃到契机,与酒肉朋友同吃还能吃到热闹。海鲜火锅是威海人餐饮社交最忠实的载体,也是威海人民以食为天最诚恳的映射。

对于我们来说,生活不止有眼前的苟且,还有火锅和远方。(来源:掌上威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