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致城市

修复“伤疤”,58处废弃矿山美了美了

2019-12-05 编辑: 宋倩

运送土方的工程车来回穿梭,挖掘机不停地将新土方填充到近处的石窝里,工人在裸露的岩石上插入一根根钢钎……这是记者昨日在里口山风景区佛顶下一处废弃矿山治理现场看到的场景。

在建设“无废城市”过程中,做好废弃矿山的修复治理是其中的一项重点工作。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当前我市各区市有关部门正按照《威海市矿山地质环境三年行动方案》确定的目标及、任务及要求,积极推进,确保在2020年底前完成151处废弃矿山的治理,截至11月底,全市已完成治理58处,正在施工42处,已开展治理设计的44处。

里口山风景区:9处废弃矿山正全面治理

顾崇冬是山东省地矿六院的一名高级工程师,从今年9月份开始,他几乎每天都出现在福德庄东北里口山深处的废弃矿山治理修复施工现场,在这里,他的另一个身份是里口山修复治理工程项目部项目经理。

“一般来说,修复治理废弃矿山只要消除地质危害、完成回填土并复绿就可以了。但是因为这个项目位于里口山景区,所以我们提供的修复方案就多了一项景观建设的指标。”顾崇冬说,山东省地矿六院在这一区域共承担9处废弃矿山的修复工程,考虑到游客和市民前来里口山休闲旅游和观光,他们在这里的3号废弃矿山上将建一条人工微型瀑布,并在其上方建一个小型蓄水池,在进入景区的佛顶路沿途两侧建一个主题为花海的景观区。

“每天来这里都能看到新进展、新变化,心里感到非常满足。”顾崇冬指着施工区内的工程效果图告诉记者,这些废弃矿山其实就是废弃多年的采石场,这些采石场内岩石裸露,且容易引发地质灾害。考虑到景观营造及9处废弃矿山所处位置和地质条件的不同,他们对应采取的治理修复工艺各不相同,其中1、3、49号采用飘台工艺,2、5、6号采用回填续坡工艺,处在背阴坡的7、8号则采用挂网喷播工艺。修复后,他们将在其原来基础上回填新土,栽种包括松树等在内的植物,经过2年的管养期后再移交给里口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

“实施废弃矿山修复治理,我们就是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里口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规划和建设局局长姚长海告诉记者,“福德庄东北至佛顶的这片景区我们以前是没有对外开放的,结合这片废弃矿山的修复治理,我们计划将这一区域作为祈福游的一条新路线向市民游客开放。”

谈及整个工程的施工进展情况,姚长海介绍说,整个项目在设计方案通过审查后于9月份开始实施,除了邻近福德庄的这9处废弃矿山修复工程,今年由里口山风景区管委会负责组织实施的还有另外9处,按照计划,明年将实施另外14处废弃矿山的修复工程。

据环翠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修复科科长黄海涛介绍,在整个里口山风景区内及其外围因为各种原因造成的废弃矿山共有50处,占全市废弃矿山的三分之一。里口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负责其中32处废弃矿山的治理修复,其他19处则由张村镇、竹岛街道及嵩山街道等分别承担。

原国威石材废弃矿坑:山体“伤疤”正在愈合

根据《威海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三年行动方案》,除了上述正在进行的废弃矿山修复工程外,目前我市已有50多处废弃矿山完成修复,位于临港区202省道西约2公里、江苏中路北侧、向阳村以北300米处的原国威石材废弃矿坑地质环境治理区就是其中之一。

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临港区分局副局长马德军告诉记者,这处采石场始建于2001年,面积约60亩,于2011年关停。由于多年的采石,这里形成了多个废弃矿坑,山体又高又陡,错乱分布着松散的岩体,极不稳定。同时矿山在开采过程中破坏了土地资源,严重影响了原有的地形地貌景观,形成了严重的视觉污染。

自2018年起,临港区开始对该废弃矿山实施治理,总投入资金约4714万元,资金来源共有两部分:一部分是省级专项切块资金354万元,其余部分4360万元由区财政拨款。项目主要通过危岩体清理、削坡、渣土回填续坡、覆盖种植土、设置挡土墙、修建排水沟、边坡绿化等治理工程,全面恢复本工作区生态地质环境,消除地质灾害隐患。

“工程的土方量很大,对修复工程的技术要求也很高,首要的就是要有效防范可能出现的山体滑坡等问题的出现。”昨日,在已完工的修复项目现场,马德军告诉记者,通过治理,这里共清理废石、边坡修整等挖方总量44.8万立方米,回填渣土和种植土总量21万立方米,绿化面积3.9万平方米,种植各类植物3.3万余株,大大提高了附近居民的生活环境质量,消除了地质灾害隐患,减少了视觉污染,整体提升了临港区生态环境层次,使得临港区矿山生态系统更加健康稳定。

“整个项目是今年7月份竣工的,目前我们正准备开展项目的整体验收工作。”马德军介绍说,除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该项目将来可产生的经济效益也比较乐观,预计能整理出建设用地46.3亩,按照每亩100万元计算,预计收益出让金达4630万元,基本达到治理资金收支平衡。

“每天早上起床后我都会绕现场走上两圈,看一下小树苗的生长情况,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成就感。”昨日,承担该项目的施工负责人姜长春告诉记者,这片废弃矿山面积很大,犹如一块伤疤,以前每当他驾车经过这里,都会在不经意中看到这片岩石裸露的区域。如今,经过一年多修复,这里已成为一个栽满松树苗的山坡,成为区市有关人员前来取经的对象。

主管部门:让更多废弃矿山华丽变身

说到我市废弃矿山修复,位于里口山风景区内的华夏城堪称典范,因地制宜,开展矿坑生态修复。2003年以来,华夏文旅集团本着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开发与利用相结合的原则,累计投资44.3亿,在矿坑废墟上打造了中国生态环保第一城——国家5A级景区威海华夏城。如今威海华夏城是一处难得的古典与现代结合,自然与科技融为一体的文化旅游胜地。

按照《威海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三年行动方案》确定的工作目标,到2020年底,我市重点区域及其道路可视范围内的151处废弃矿山治理工作将全部完成,并实现可持续治理模式基本形成,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水平显著提高,生态地质环境明显改善等目标。

记者从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自然资源修复中心了解到,截至11月底,全市确定的151处废弃矿山治理计划中,已完成治理58处,正在施工42处,已开展治理设计的44处。

据介绍,2018年以来,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申请省级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奖补资金3900万元,市县两级财政投入近2亿元实施废弃矿山治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拓宽投融资渠道,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废弃矿山治理。其中,环翠区政府与山东省地矿六院签订《威海市环翠区里口山风景区废弃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合作协议》,采取山东省地矿六院先行垫资、政府分年度返还模式,对环翠区里口山风景区内32处废弃矿山进行治理。

在探索生态环境治理新途径方面,有关部门本着“宜建则建、宜林则林、宜农则农、宜景则景”原则,将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与工矿废弃地利用、工业园区建设、山体公园打造等项目相结合,实施一批精品工程、示范工程。其中,经区泊于镇大岚山废弃矿山区域由企业计划投资1.83亿元,用3年时间将其建设成为集国际性山地自行车运动、青少年知识科普与环保教育、田园生态休闲于一体的大岚山郊野公园,从而实现从废弃矿山到绿色公园的华丽蜕变。

“村南这座采石场存在好多年了,不但污染环境,看上去也不舒服。”大林格村的林乐兴老人告诉记者,听说政府要引进大企业对大岚山采石场进行修复治理,他感到特别高兴,希望这片地方经过治理后能变得更漂亮。(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董传葆/文 姚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