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威海市长征路小学绿色生态研学之旅走进华夏城

2019-12-05 编辑: 谭立勇

    12月4日,共青团环翠区委联合威海新闻旅行社、威海华夏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威海市长征路小学,带领45名少先队员,走进国家级5A景区华夏城,开展“精致童年”绿色生态体验公益研学之旅。师生们先后合影华夏第一牌楼,走赏水上文化长廊,观学未来战争馆、威海市人民防空教育馆及体验区,浇植华夏城萌宠乐园林区新栽小松树,进行多方位、多角度研学体验,用一个上午的时间体验多项成长体验活动。这一活动的完成,标志着共青团环翠区委自2019年9月启动的“共享精致家园 共绘七彩童年”公益研学活动圆满收官。

    为了保证研学活动的成功进行,共青团环翠区委和威海新闻旅行社及长征路小学相关负责校长、老师,反复推敲、仔细排查、深度研讨,力争将整体活动安排得时间合理、内容丰富、收获丰沛,全力为同学们打造一场精致完美——“安全有保障、内容有内涵、活动有乐趣”的绿色生态研学之旅。

    12月4日早晨8:00,华夏城绿色生态体验研学活动开营仪式在威海市长征路小学教学楼门前举行。四年级六班45位少先队员在学校领导赵发周副校长、大队辅导员夏琳琳老师以及班主任任重老师的带领下,举行庄严的宣誓仪式,以少先队员队礼的方式,从来自威海新闻旅行社的研学教练指导老师手中接过队旗,并在队旗下庄严宣誓!

    乘车20分钟的时间,研学导师为同学们准备了丰富的小课堂,为大家简单的讲解华夏城概况,并与同学进行才艺表演,展示同学们的才华。短短的20分钟车程,同学们的参与热情超出研学导师的预期,一时间满车欢歌笑语。为接下来的研学学习调动起极大的能量。

    从学校乘车,同学们来到华夏城景区。集结完后,同学们列队行进,步行从景区入口来到华夏城景区第一大牌楼前。地接研学导游老师开始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华夏第一大牌楼。

    “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是长征路小学的办学理念。体验华夏城之美从欣赏“华夏第一牌楼”开始。

     延伸知识点:“华夏第一牌楼”选用仿明清牌楼古建筑形式,属五间六柱式牌楼,整个牌楼南北跨度86米,高21米,气势恢宏,是目前我国跨度最大的牌楼。整个华夏城景区有三个牌楼,“华夏第一牌楼”最具代表性,是出入景区的关键枢纽。

  

    从华夏第一牌楼到水上文化长廊,同学们不仅见识到了昔日矿坑变成具有中国传统建筑之美的、明清古典建筑群的水上文化长廊的巨变,并跟随国家领导人当年的足迹,探寻华夏城从荒山变成名胜的嬗变之路。队员们认真地听研学导游老师讲解,惊叹华夏城创建者的非凡意志力。

    华夏城毕十数年之功,用青山绿水成功演绎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经典含义,让世人瞩目,并叹为观止!本张图片以展馆内部分图片合辑而成,修复前后对比更显绿水青山来之不易。

    延伸知识点:沿着主席的脚步重温华夏城从废墟到国家5A级景区的发展历程。华夏城从2003年伊始,历经10余年修复威海龙山的44处矿坑,将环境治理与旅游开发相结合的重要成果,历经“愚公移山”“凤凰涅槃”式的艰苦卓绝,曾经满目疮痍的矿坑废墟,变成了葱葱郁郁的绿水青山。最终于2017年2月获批国家5A级景区,成为威海全市范围内第二家国家5A级景点。

    延伸知识点:穿越大山的“华夏名人长廊”虽然长度仅百米有余,但墙上雕刻的历史名人涵盖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古有大禹、孔孟,中唐宗宋祖成吉思汗武则天、康乾雍正,近有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医有孙思邈,文有司马迁、李白、李清照、曹雪芹,现有孔繁森、袁隆平、钱学森等等大家。是自水上文化长廊步出至未来战争馆的必经之路。

    走进未来战争馆,同学们通过4D影院、图片模拟、声光电等技术切身实地感受战争给世界人民带来的伤害。以飞机发明以来世界先后经历的各种空袭战争为案例,讲解世界各国战争实力的发展与变化。以及讲解核战争给人们无法弥补的创伤。

    延伸知识点:走进未来战争馆是一座人防科技体验馆,是利用山体陡坡,在不破坏山体环境的条件下,打造地下人防馆,占地面积为4000平方米。通过4D影院、图片模拟、声光电等技术让你有互动参与和体验的机会,切身实地地感受当战争和灾难来临时,人的无助、渺小和人类抵御自然、抵御外侵的顽强与坚强。目前是国家人民防空教育基地,山东省国防教育基地。

 

    延伸知识点:了解珍珠港轰炸、轰炸广岛及自然灾害感受区(台风及火灾来临时自保及急救措施)并在战斗体验区感受时空隧道、空降场景、海防战及空中救援(用体验去感受现代战争的残酷)。

    在华夏城景区中心地带,同学们来到未来的萌宠乐园,为新栽小树苗浇下生命的源泉。同学们分成四队为小树浇水。二组的赵思睿同学说,“每个人都要喝水,小树也要喝水才能活。我们为小树浇上水,可以帮助它们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