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翠竹社区“以诗会友”,共话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9-12-06 编辑: 宋倩

12月4日下午2点,环翠区竹岛街道翠竹社区活动室内,社区“乐哈哈诗友会”的7位成员,陆续带着自己的“新作”前来赴约。

“四中全会发号召,制度建设要记牢;总结经验再发力,完善发展最重要。”……在诗友中素有“现代李白”之称的张振山,是诗友会里“最高产”的诗人,早早赶来的他迫不及待地给几位老友“晒”起自己新创作的诗歌。

“全会精神放光彩,翠竹社区动起来;共建共享又共治,千家万户乐开怀……”闻着张振山吟诗声进门的成员谷源秀,忍不住接过话茬,即兴创作了首小诗为大伙助兴。

“哈哈哈……对得好!看来大伙都是有备而来。”两首小诗的精彩开场,瞬间将气氛推向高潮。张振山随即提议,本周诗友会就以四中全会为主题作几首小诗,将全会强调的内容串起来,同社区一块宣讲好四中全会精神。

主题敲定,诗友们陆续就坐,围绕全会内容开始酝酿作诗。

“四中全会提出要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公益事业,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咱社区在这方面算得上走在前列了。”结合自己对全会的理解,谷源秀率先破题:“要不咱围绕这个来几句?”

“老伙计们,咱社区咋满足老百姓多方面需求,我这个老婆子最清楚。”正当大伙酝酿诗歌如何开头时,最后一个进门的成员车敏荣喊了一嗓子,打破了紧张的创作氛围。

“敏荣大姐,您可来了,快跟俺们说说,给我们点灵感。”见车敏荣到来,诗友们纷纷把目光投向门口。

见大伙如此“捧场”,车敏荣突然不好意思起来:“俺说的都是些‘粑粑地瓜话’,社区咋做的俺就咋说,可别笑话俺啊。”

环顾了一下四周,车敏荣摘下背包,脱下帽子,清了清嗓子说:“我的家园是南竹岛,老年生活最美好,四层大楼亮又高,文体娱乐没处找,打球看书健身操,70岁老人也上电脑,楼上楼下真热闹,又是唱来又是跳,上面的笛琴冲云霄,下面的舞蹈彩绸飘,这样的生活大家要,每天幸福乐逍遥。”

一首诗罢,存储在大伙脑海中的“社区为民”的记忆仿佛被车敏荣的诗歌唤醒,金句频频出现:

“住在此处心中暖,心悦情爽幸福添。欢迎朋友来赏眼,共享翠竹好家园。”“五年邻里和谐宴,亲如一家邻里情,和谐社区大家创。”……

几人执笔、几人构思……不一会儿,一首首脍炙人口的小诗润色而出,社区如何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满足老百姓多样化需求的举措几乎全部涵盖其中。

“社区给咱老百姓创造了这么好的平台,咱也得发挥好诗友会的作用。”说罢,张振山将创作成果交给了社区工作人员。

在张振山看来,这既是诗友会代表社区居民给社区居委会送来的一封感谢信,更是落实全会精神再出发的一份计划书。

“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不光要写好唱好,更要做好,同社区党总支一起续写幸福翠竹的新篇章。”张振山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文思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