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赶海挖“蛏”正当时 威海初冬的魅力你感受到了嘛

2019-12-06 编辑: 仲鹤

 

近日,在威海荣成斜口岛海滩,赶海“钓蛏子”的人成群结队,享受大自然的免费馈赠。

达人们各有妙招,食盐钓蛏子、钩子钩蛏子、推耙搂蟹子、小铲挖蛤蜊.......不一会就收获满满,一起来瞧瞧吧!

蛏子是竹管蛏,喜栖息于潮间带中下潮区至浅海的沙泥滩中,底质以泥沙为主,以强而有力的锚形斧足直立生活,将身体大部分埋入砂泥中,但若是遇到危险或环境不良时,会自割其出、入水管而迅速将身体全部埋入砂泥中。在宽阔的沙滩上,只要看到有一排一排的小眼,这就是蛏子的窝,用铲子把底层沙子平挖以后,沙滩上就会显出指头大小的窝,蛏子就隐藏在这种深窝里。

以前人们挖蛏子用自行车废弃的钢丝辐条,也有制作专用的挖蛏钩子,顺着蛏窝的边缘用蛏钩子钩住蛏子的贝壳底部,轻轻一用力就把蛏子给钩出来了。在海滩上寻找蛏窝,需要一定小技巧。

不知何时起,智慧的赶海人发明了更简便高效的办法——用盐诱出蛏子。先用小锄头或者铁锹把沙子挖开,然后迅速地在出现的洞孔上撒上盐,不一会儿就会看到有蛏子冒出头来。这时赶海人眼疾手快,轻稳的把蛏子提上来,放到桶里,捕捉就算完成。威海人最喜欢用蛏子做鲜汤,做海鲜面,或者煮了把肉扒出来拌着吃,鲜美无比。(来源:综合新华社、中国荣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