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迪沙老总亲述强企增效秘诀 这场“青蓝接力”干货满满

2019-12-06 编辑: 仲鹤

“眼看过年了,这场‘青蓝接力’,是我们今年为大家准备的‘压轴戏’。大家都知道,压轴戏,是最精彩的!”

12月5日上午,2019年度民营企业“青蓝接力”名家讲坛开讲。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中心主任张术晓上台第一句话,就吸引不少企业家抬头“听课”。

当天,迪沙药业集团董事长王德军亲自向我市百余位企业家揭下企业的神秘“面纱”——一个创立之初算上董事长也才4个人的核心团队,在市场披荆斩棘,牵头摘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迪沙药业的“金钥匙”究竟何在?

开辟“掘金”海洋新航路

8时40分许,迪沙药业集团科研站厅门前积雪不扫而化——参加“青蓝接力”活动的120余名企业家、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纷至沓来,给寒冷的展厅平添一份热闹。

走进迪沙药业敞亮的文化长廊,瞬间就被蓝、白两个主色调抓住了眼球,蓝色代表着海洋,白色代表着医药,企业现代化与科技感的印象毫无防备地钻进了大脑。背景墙上的文字似乎有生命力,在它们的周围吸引了层层人潮,大家伙纷纷举起手机拍下这些宝贵资料。

——治疗高血压的坎地沙坦酯片、治疗糖尿病的格列吡嗪片等各类药物,实物、说明一应俱全,均由迪沙药业自主开发;

——海洋生物产品菲密亚系列横跨化妆品、保健品、生活用品等多个领域,已有数十个品类成功上市。

一项项科研成果,牢牢锁住了企业家们的目光,大家交口称赞的同时,有的还碰撞出自己企业下一步如何规划的火花。

福喜(威海)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公共事务专员任红感慨,迪沙药业的产品不仅专注医疗药品这个主业,还拓宽产业链,进军海洋生物与健康产业领域,“我们正在推进肉食鸡产品深加工,迪沙药业文化长廊的内容很详实,让我对这一领域有了更深的思考。”

不仅在产业链上深做“文章”。迪沙药业在制剂营销、绿色高科技原料药营销、海洋生物健康产业营销等领域创新营销模式,引发了企业家的共鸣与探讨。

“迪沙药业每年有那么多新产品推出,明显感觉到他们在研发实验、人才引入、智能化方面下了大本钱。”山东汇泉工业有限公司经理连贵仁说。

虽然山东汇泉以服装产业为主业,但创新精神是一致的。对此,连贵仁打了个形象的比喻:如果说专注主业、丰富整条产业链是迪沙药业牵住了发展的“牛鼻子”;营销创新、科技创新则是迪沙的“任督二脉”,打通、激活了整条产业链,让企业在市场浪潮中站稳跟脚,而且能走得稳健、走得长远。

奋进再奋进,创新再创新!从展厅到实验室,企业家们脚步不停,仿佛海绵般吸收着精神给养。

守住担当作为“金品质”

“对人才,我建议大家高薪留人,提高优秀管理团队和一线技术工人的薪酬。他们在技术、管理等方面为企业创造的利润,可能是薪酬的数十乃至数百倍;”

“企业想活,就忍受寂寞去创新。我们研制18年的冠军产品‘坎地沙坦酯’问世后,打破国外垄断,累计为高血压患者节约用药成本百亿余元,一举摘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

讲座上,王德军以《永葆创业初心实现自身价值》为题,将自己总结的创业发展经验娓娓道来。但谈到迪沙药业靠什么能走到今天时,他话锋一转,又将时间拉回创业之初。

“从当初4个人借了50万,建起没人才、没产品、没厂房的‘三无’企业,一转眼就是26年。”王德军说,“我经常和管理人员说,我们不怕失去什么,大不了从头再来。但有一样不能丢——诚信。”

王德军回忆,26年来,为了研发新产品,迪沙药业贷款不断增加,但从没欠过银行一天利息,“诚信,是企业家最宝贵的品质。没有诚信,就没有光明的未来。”

“讲的太好了!”乳山市宏昌防腐保温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爱波按捺不住激动,走出会场时连声叫好。

和当年的王德军一样,白手起家的孙爱波也有一个从“跟跑”到“领跑”的创业梦。“我们主要做管道。国外管道使用年限大多在80到110年左右,我们国家则是四五十年。其中差距,就在防腐技术。”孙爱波说,“再穷不能穷技术,未来我们也要做研发团队,向更高层次和更高技术的方向发展。”

山东助邦饲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荣爱红表示感慨,从王德军的演讲中,能体会到一位企业家的初心和担当,一定要坚持自己的品质、产品的品质,才能达到最后的胜利,“回去之后,我会努力从各大院校引进人才,加大和高等院校的合作力度,开创公司发展新局面。”

……

推心置腹的“思想接力”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窗外寒风刺骨,雪花飞扬,结束时却无一人提前离席。不少企业家的本子上,满是密密麻麻的笔记。

“从前几期来看,名家论坛得到了企业界朋友的高度评价,我们中心也将把这个论坛继续办好,办下去。”作为主办方,张术晓表示,希望新生代企业家用心“接棒”,真正地把企业传承好、发展好,给2019年收好官的同时,为2020年开启崭新局面做出更多准备,助力威海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初佳伦 实习记者 姜贝贝/文 杨正/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