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希望之家暨“双自”之门8+1项目基地启用

2019-12-07 编辑: 宋倩

12月3日是第28个国际残疾人日,山东省威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威海市环翠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落户威海希望之家,威海长城爱心大本营“双自”之门8+1公益助残项目基地同时启用。

山东省残联副理事长黄庆峰、山东省康复研究中心主任张斌,威海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许祖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张瑞英、市残联理事长王维强、市社会组织党委书记、管理局长耿波,环翠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王波,威海长城爱心大本营志愿者及轮椅残障朋友共计120余人参加启用仪式。

与会领导听取了威海长城爱心大本营党委书记刘长城关于基地建设情况介绍,在志愿者的引领下,依次观摩了8个项目培训室、进行集体座谈,并举行基地启用揭牌仪式。

什么是“双自”之门8+1助残公益项目?

这是长城爱心大本营在总结多年扶贫助残公益实践,对重度轮椅残障朋友生活起居深度调研的基础上推出的国内首个全方位系统公益助残康复体系。

“1”是指利他,每个在基地学成的残障朋友义务帮助基地里其他3个以上的残友,实现残障朋友日常生活的自助自理。

通过这一系统项目的实施,使来基地接受培训的残障朋友在日常生活中能够最大限度的趋近于正常人,实现助残帮扶向“精致”迈进。

项目实施内容具体是什么?

项目包括心理疏导培训、康复治疗培训、轮椅起居自理培训、轮椅无障碍厨房操作培训、轮椅大小便自理培训、浴室洗浴自理培训、医疗医务自理培训、创收项目培训(包括紫砂壶制作、“轮椅上的电商梦”培训、“轮椅上的画家梦”培训)等8个方面的帮扶内容。肢残朋友苏文志、相晓凡、苗延平做了相关经验分享。

 

如今,希望之家里有如此多的帮扶项目内容,自然少不了一些专业力量的介入。

“我们一直配合长城爱心大本营对残障朋友进行身体康复指导等方面的医疗支持。希望之家的启用,给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提供了一个实施爱心帮扶的固定场所。”威海盛丁莲华医院社会服务部主任王帅说道。

刘长城表示,“下一步,我们主要依靠网络大数据,分期分批对全市轮椅残障朋友进行培训。每期20人,学期30天。从残障朋友来这里的第一天,我们就会联合爱心企业、残联等部门一起到他们家里,帮助他们进行和基地设施一样的无障碍家居改造。让他们真正树立自信、自立、自强,更阳光、更有尊严地生活。”

王维强指出,“双自”之门8+1项目无短板、系统化,是全国首个全方位系统公益助残康复体系。这一体系的实施,“不仅为残障朋友带去更多的光明和希望,同时开启了我市系统康复助残的新篇章。希望有更多的爱心单位、企业人士融入到扶残助残队伍中,共同为威海的残疾人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黄庆峰强调,据统计,中国残疾人数量为8500万,是世界上残疾人口最多的国家。全省办理残疾人证的就有236.1万人。“多年来,威海长城爱心大本营力促残疾人事业发展,不断搭建爱心基地和新平台,广大志愿者在刘长城的带领下,既有对残疾朋友的关爱和帮助,又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和核心价值观的实现上起到了重要引领作用,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一面高高飘扬的行业旗帜。”

活动现场,轮椅残障朋友、长城爱心大本营志愿者牛华伟、王华波现场表演了精彩双人轮椅舞,向大家展示了威海残疾朋友的时代风采。威海长城爱心大本营新时代文明实践文登基地当日在文登同步启用,将和市区的“希望之家”一起,为残障朋友提供“方面全、接地气、易学习”的康复服务。

(来源:长城爱心大本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