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监督更精准,文登区“大数据+”廉洁档案上线!

2019-12-09 编辑: 宋倩

“有了这份电子版的廉洁档案,我们平时精准监督有了重要的依据和手段,干部各类信息一目了然,问题汇总清晰便捷,杜绝了‘眉毛胡子一把抓’的乱监督。”近日,第一次利用“大数据+”廉洁档案排查问题线索,文登区天福街道纪工委书记邵明媛感慨地说。

深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文登区纪委监委在构建监督体系,提升治理效能上精准发力,依托全区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全覆盖”廉洁档案,引入“大数据+”机制,将所有档案资料录入专属加密内部工作网,结合即时更新和定期(每月)更新机制,确保档案数据全面真实准确。

数据精准是前提,数据运用则是制度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关键。该区纪委监委在后台将个人信息、受处分情况等廉洁档案数据进行定期碰撞、汇总,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精准、迅速画像,筛查问题线索,发现廉政风险点并即时提醒、处置。将扶贫项目、低保信息等专网发布,在全区15个镇街设置触摸式“大数据+”监督平台,方便党员群众随时上网查询监督,提升社会监督实效。目前,已将14076名监督监察对象档案录入系统,经数据碰撞发现问题线索25条,形成大数据监督报告4份,3000多人次通过专网查询了廉政信息。

“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健全监督体系,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和有效性。建好用好‘大数据+’廉洁档案是融合监督力量,擦亮监督利剑的制度创新,补齐了基层纪检监察队伍人力、智力因素不足等短板,为精准监督插上了科技化、智能化的翅膀。”文登区纪委有关负责人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张小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