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娱体育

“时代光影·致敬母亲”影像巡展威海开展

2019-12-09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12月9日讯 12月7日,“时代光影·致敬母亲”影像巡展第二站在威海海洋美术馆开展,一幅幅照片背后都有一个母爱的动人故事,沉淀了一个时代的记忆,展览设立“母亲的乳汁,滋养了中国革命”单元,用影像追寻红色乳娘的故事,向母爱致敬,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2月15日。

“时代光影·致敬母亲”影像巡展是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之一,由山东女子学院、山东省摄影家协会、大众网、山东画报社共同主办,将历时两年,陆续在南京、威海、西安、乌鲁木齐、济南、临沂、北京等地巡展,通过公益展览和研讨等方式,突出思想导引价值,实现艺术感染特性,促进交流平台建设,深化专业影响力度。

 
 

上午9时30分,“时代光影·致敬母亲”影像巡展第二站在威海海洋美术馆正式开展,展览分为“影像诞生之初的母亲”、“母亲的乳汁,滋养了中国革命”、“母亲走出家门,建设新中国”、“改革开放,母亲走进新时代”、“特邀作品单元”、“独立视觉单元”等六章,展出知名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拍摄的作品及珍贵的历史老照片共计300余幅,向观众呈现“母亲”在不同历史阶段的精神面貌。

(作品欣赏)1936年,江苏镇江民众教育馆的宣传橱窗前,一位母亲正在给两个女童讲解。吴寅伯摄。(原载《老照片》第12辑)

(作品欣赏) 1983年4月,淄博列车段乘务员出乘之前,孩子难舍难分。王志刚

 
 

(作品欣赏)照相

其中,此次展览设立“母亲的乳汁,滋养了中国革命”单元,用大量珍贵的历史影像和摄影家创作作品,向观众讲述了抗日战争最艰难的时期,胶东育儿所的乳娘哺育党政军干部子女和烈士遗孤的感人事迹,呈现了英雄母亲群体感天动地的大爱形象。

(作品欣赏)乳娘-宫云英

(作品欣赏)健在乳娘-王月芝

(作品欣赏)乳儿吃饭场景

“母爱,历来是各种艺术创作所钟爱的主题,摄影师们用镜头将母爱化作永恒的瞬间,此次影展不仅仅是致敬母亲,也是致敬祖国,摄影作品内容外延扩大为对祖国母亲形象的反映,让更多人因为看见而感动,因为感动而感激,感激给予我们生命的母亲,也感激给我们幸福生活的祖国母亲,唤起对今天以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希望和期待。”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王瑞青表示。

 

展览开幕式后,学术研讨会同期举办。参展嘉宾和专家学者就摄影艺术创作、家风文化、红色文化传播、性别文化和地方文化生态的可持续发展等话题展开讨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王璐瑶/文 刘彬/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