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高新区一小开展“同心聚能·星耀童年”同心圆活动

2019-12-09 编辑: 宋倩

12月8日,高新区第一小学五年级五班的同学们来到威海市恒科精工集团,近距离接触工作车间,实地参观打印机的制作,孩子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实践课程。

刚开始孩子们便对注塑生产表现出浓厚兴趣,一台台大型注塑机利用模具将经过高温熔化后的原材料制作成各种形状的打印机零部件。车间里的工人并不多,只听见机器嗡嗡作响,据说一个工人可以操作一台甚至几台机器,自动化的设备大大减少人工成本。孩子们对机械手十分感兴趣,他们目不转睛地盯着大大的机械手从模具中取出刚刚冷却好的零部件,在他们看来充满科幻色彩的机械手,而今我们似乎触手可及,令人不得不感慨科技距离我们的生活如此之近。

随后,孩子们来到零件质检室。据介绍,这里使用了最先进的3D检查机,采用三维立体式测量方式,无需人工,且检查精度和效率都大大超越了人工操作。联想到学校的3D打印社团,孩子们纷纷兴趣大涨,七嘴八舌地讨论着,俨然成为一个个小小工程师。

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没有创新就没有进步,企业鼓励员工积极创新。许多机器都是工人自己制作的,他们在组装打印机时,发现手工安装滚珠十分不方便,于是发明了这台自动滚珠安装机。这是第一代安装机,可以代替两个人工作,现在机器已经升级到第四代,可以代替十个人工作。

此次活动开阔了孩子们视野,鼓励孩子们用新理念、新知识、新本领去适应和创造新生活。参观完打印机的制作后,孩子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纷纷表示今天的参观学习另自己眼界大开,今后会将创新的思维应用在学习上,争当勤奋学习、自觉劳动、勇于创造的小标兵,向成为小小“创新星”的目标而不懈奋斗。(通讯员 赵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