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今年威海开展医保扶贫成效显著 减负8189.61万元

2019-12-11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12月11日讯(记者 张宇)12月10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阳光医保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我市扎实开展医保扶贫,共为12251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466人次)困难人员减轻医疗负担8189.61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957万元),全面构建起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机构减免、医疗救助、商业补充保险、再救助“六重”保障体系。

据市医保局副局长李海宁介绍,今年我市进一步提高居民医保个人缴费和财政补贴标准,居民医保个人一档、二档筹资标准分别提高至450元、650元;财政补助标准由500元提高到530元,高于省标准10元。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至5000元;分段报销比例提高5-10个百分点,取消封顶线,免除特药报销起付线。

同时还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对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后,个人合规自负费用给予不低于70%的救助;对贫困人口住院发生的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经“五重保障”报销后,个人负担合规医疗费用超过5000元以上的部分,按照70%给予再救助。

近期,市医保局进一步完善了参保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治疗医疗保障机制,降低准入标准,仅需血压或血糖异常即可纳入保障范围,将医保向前延伸至健康管理端;推进分级诊疗,在已开展普通门诊慢性病基础上,全市新增1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两病”定点医疗机构,一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不设起付标准,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起付标准为100元;扩大保障内容,将检查、检验等合规门诊费用一并纳入保障范围,报销比例高于省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

“除了扩大‘两病’患者门诊保障范围,我们还聚焦残疾儿童、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苯丙酮尿酸症患者、唇腭裂患者等各类特殊群体,提高保障待遇水平。”李海宁补充说。

今年5月以来,中央、省密集出台了一系列规范药品及医用耗材采购行为、推进集中采购的政策措施。市医保局紧扣药械治理“一条主线”,深化价格招采制度改革,推动降低虚高价格。6月份我市被省医保局确定为药械联合采购试点城市,在全省率先成立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医用耗材)采购联合体,开启了省内首例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试点。截至目前,我市先后组织或参与了四肢创伤固定类高值医用耗材、药品、普通医用耗材三轮集中采购,价格降幅分别达到29.02%、8%和60.93%,部分耗材单品降价幅度高达86.5%,年可节约医疗费用支出3000多万元。

发布会还介绍了我市积极推进的系列惠民措施。我市作为山东省第二批医保电子凭证接入的试点地区,将于12月底实现申领试用,届时群众去药店买药或者去医院看病,打开手机刷医保二维码就能轻松完成支付,无需出示实体医保卡,就可享受到电子凭证的便捷、安全、高效服务。

在推进异地就医结算工作上,全市接入全国异地联网结算平台的医疗机构达90家,开通省内社保卡“一卡通行”的医药机构300余家,有2家医院开通全省异地门诊慢性病联网结算工作,切实提高了参保人员异地就医的便捷度。(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