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市妇联:凝聚“她力量”攻坚克难不让须眉

2019-12-11 编辑: 仲鹤

这是一组亮眼的数字:

全市16%的农户、5.5万户农家,在今年升级为“精致农家·美丽庭院”示范户;

全市5处县级婚姻登记处全部建设了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并投入使用,各区市成立基层婚姻辅导服务站40处;

……

今年4月份,市妇联启动实施旨在破解妇联干部思想上的“畏难”、作风上的“避难”和工作中的困难的“破难行动”,其中重点任务就锁定在了农村“精致农家”创建、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细胞工程”三项工作上。一年来,我市基层妇联组织创新探索,推动妇女工作焕发出了强大活力。

推广“精致农家”创建,16%农村常住户升级为示范户

冬日威海,窗外温度降低,临港区蔄山镇刘玉刚的家里却温暖如春。这里不但有温暖的清洁能源,还有窗台上盛开的蟹爪兰,院里多盆别致小盆栽,院外墙上一只废旧轮胎上也开满了鲜花。门框上一块“精致农家”的小牌匾更是在阳光下熠熠闪光。

这是市妇联“精致农家”创建活动的生动缩影。和刘玉刚一样,我市已有16%的农户、5.5万户农家在2019年升级为“精致农家·美丽庭院”示范户。

“升级”的背后,是全市妇联系统的一系列创新探索。

创建“精致农家”的初衷,是要解决农民家居脏、乱、差问题,引导广大妇女及家庭改变陈规陋习、培养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而要解决这一难题,首先要有标准,要让全市妇女明白什么是“精致农家”。

为此,活动初期,市妇联就联合专业力量,制定了威海市地方创建标准,并积极争取省里支持,将“精致农家·美丽庭院”创建列入全省唯一的美丽庭院方面的省级标准化示范项目。同时按照市委要求,将全市现有的1.64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创建范围,威海也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美丽庭院”创建的地级市。

有了目标和标准,解决资金难题成为第一道槛。为此,市妇联积极申请市财政给予2019年“精致农家·美丽庭院”创建专项经费200万元,并申请200万元专项经费列入2020年财政预算,用于奖补和开展配套活动。环翠区妇联争取威海百货大楼等单位21名女企业家支持,捐送爱心花木600余株;荣成市由妇联牵头组建了检查验收小组,验收成绩列入全市目标责任制考核;乳山市妇联争取专项资金,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宣传、奖励、检查、督导等相关工作机制;文登区妇联动员各镇街出台激励措施,确保创建示范户在农业服务方面优先享受优惠政策。

解决落地难题是“精致农家”顺利推进的关键。全市妇联组织充分发挥典型示范的辐射引领作用,灵活运用“示范引领、创点带面,志愿服务、表彰激励”等多种手段,组织农村妇女和家庭成员到示范户家参观学习。评选“精致农家”示范镇、示范村、示范户,让群众在看得见、学得会的榜样中,在“互看、互学、互评、互比”活动中“见贤思齐”“齐头并进”。

为转变农户的传统思路,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发动村两委、妇联执委成员和志愿者走上街头巷尾、田间地头,通过发放倡仪书、张贴创建标准、快板舞顺口溜等形式进行全方位立体宣传,将“爱美之心”植根群众心中,使“精致农家”在农村落地生根。

截至目前,在全市“精致农家”创建活动总体思路指导下,各区市均确定了具有地域特色的创建主题,创树了“厚德环翠”“如画文登”“靓居临港”等工作品牌,涌现出梧桐庵、大庄许家等32处经济庭院、生态庭院,83名“精致农家”女主人当上了巾帼致富带头人。

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提升家庭幸福指数

从去年开始,去环翠区婚姻登记处的人们会发现,这里新增加了一处婚姻家庭辅导中心,提供既专业又免费的婚前关系咨询辅导、家庭关系咨询辅导、离婚调适咨询辅导等各种服务。

为了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家庭,市妇联联合民政部门共同实施了“幸福护航”婚姻家庭辅导行动,目前,全市5处县级婚姻登记处全部建设了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并投入使用,各区市成立基层婚姻辅导服务站40处。

在具体执行中,各区市摸索了多种贴近实际的工作举措——

文登区妇联创新推出“全联动、全覆盖、全链条”的“三全”新机制,成立文登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荣成市实行部门联动、志愿服务等工作做法,以及婚前培训指导、婚后权益保障、离婚危机干预等运作方式,为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建设提供了经验和借鉴;

区市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全覆盖后,市妇联继续向社区和基层法庭延伸,创办婚姻辅导服务站,推动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关口前移,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探索开展线上婚姻家庭辅导服务,抓好志愿者队伍建设及相关制度和工作流程建设,为广大家庭提供高质量的辅导服务。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纳入公共服务体系等方式,强化对婚姻家庭辅导志愿者的理论和实战培训。探索为志愿者提供基本补贴和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把婚调志愿服务纳入诚信体系奖励范畴,提高服务水平。

创新基层组织建设,激活每一个妇联“细胞”

如何让作为全市妇女“娘家”的妇联组织更温暖、更有力,是全市妇联组织思考的重点。

在此过程中,全市各级妇联以“三活五亮四提升”为目标,遵循“重建更重活”的原则,层层抓好“细胞工程”建设。

大力实施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细胞工程”,推进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妇女组织建设。环翠区妇联在网格妇委会全覆盖的基础上,“四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持续突破,在商圈、油画小镇、创新园区等新领域新群体成立24个妇联组织,积极引入社会化服务,大大提升妇联组织的服务能力和水平。经区妇联主动到韩乐坊商圈、智慧谷软件园等新领域调研,研究在新领域新群体设立“微型妇联”,开展微议事、提供微服务,实现服务妇女无缝嵌入。

建好用活基层活动阵地,在社区网格和村民小组建立“妇女微家”,增强基层妇联组织活跃度。推广“妇女儿童家园+社会组织+服务项目”模式,开展各类公益服务300多场,为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特色化、专业化、精准化服务。引入专业社工、社会组织,完善“妇女之家”“妇女儿童家园”场地使用、人员配备、日常管理、服务群众等制度,组织实施“基层妇联亮牌服务行动”,让广大妇女遇事想得到妇联、找得到妇联。

带活基层妇联干部队伍,建立执委议事工作制度,每月定期召开执委会议,实现日常工作“常态议”;建立执委设岗定责工作制度,实现执委“人人有责、各展所长”;建立动态管理和激励机制,给执委交任务、压担子、送鼓励,让执委们热心工作想干事、熟悉职责能干事、分工负责有事干,活跃基层妇联干部队伍。

巩固和强化市直妇女工作,融合推进市直机关和事业单位妇女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带妇建,推动符合条件的单位全部建立妇委会或妇工委。指导市直妇委会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组织女干部、女职工积极参与“巾帼建新功”“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巾帼志愿服务”“社会妈妈”等品牌活动,做妇女的知心人、贴心人和娘家人。

“细胞工程”使全市基层妇联组织焕发了活力——

环翠区妇联创新融合,构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新格局;文登区妇联发扬巾帼正能量,绽放新时代女性风采;荣成市妇联实施“互联网+”,让巾帼创客行动成效更显著;乳山市妇联采取“三突出三到位”,推动“精致农家”见成效;高新区妇联小手拉大手,“社会妈妈”暖娃心;经区妇联从“五微”入手,服务基层管理;南海新区妇联团结妇女同志,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区域发展中心大局上。

“细胞工程”提升自我,“破难行动”淬炼初心。随着“破难行动”的推动,全市各级妇联组织的政治引领力、组织凝聚力、工作影响力和群众服务力全面提升,妇女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彩。(Hi威海客户端记者 邹良丽/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