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资讯

大病保险起付线5000元,威海市医保“六重”保障体系是这样的……

2019-12-11 编辑: 乔莉

    12月10日,威海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阳光医保的相关情况,今年以来,我市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至5000元,免除特药报销起付线,12月1日,25种药品平均降价59%。

    今年以来,我市为开展医保扶贫工作,全面构建起了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机构减免、医疗救助、商业补充保险、再救助“六重”保障体系,做到贫困人口住院合规费用补助比例不低于90%。进一步提高了居民医保个人缴费和财政补贴标准,将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至5000元。免除特药报销起付线,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开启了威海医疗保障工作新局面。

    我市聚焦各类特殊群体,填补残疾儿童保障政策空白,提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待遇水平,拓展苯丙酮尿酸症患者医疗救助内涵,加大唇腭裂患者保障力度,扩大“两病”患者门诊保障范围,进一步完善了参保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治疗医疗保障机制,将护理保险保障范围延伸到居民。

    为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我市全面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公立医院药械采购联合体,开启了省内首例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试点,全力做好国家“4+7”药品集采试点扩围准备工作。12月1日,25种药品中选结果在我市全面落地,平均降价59%。我市在18家医院启动了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试点工作,并于10月1日起在全市有关医疗机构实施恶性肿瘤放疗日间治疗医保结算新方式,取得了参保群众降负担、医保基金减支出的初步效果。

    全力打造医疗保障“5A”服务模式,优化服务流程,全面推进医疗费用“一站式”结算服务机制,开展医保电子凭证试点工作,大力推进异地就医结算工作,优化居民普通门诊慢性病服务,实现了参保居民足不出村就可拿药报销,打通了医疗保障服务“最后一公里”。并在市和各区市两级办事大厅专设优秀人才医保服务窗口,安排专人对接并指导、协助办理医保关系转移接续等业务。

    2020年,我市将继续扩大职工护理保险运行和居民护理保险试点覆盖范围,依托二级及以下基层医疗机构,锁定人群、锁定用药,减轻“两病”患者用药负担,降低检查化验费标准,调整中医适宜技术价格。以医保移动端为抓手,推行医保业务网上办、掌上办,建立更加健全便利的医疗服务机制。(Hi威海城市客户端记者 付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