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致城市

暖胃又暖心 社区食堂开到百姓“心坎上”

2019-12-11 编辑: 仲鹤

有鱼有肉、菜色自选、粥汤多样、经济实惠……这不是自助餐,而是楼下街边的社区食堂!

自10月23日“环翠一号食堂”长征社区食堂开门营业后,全市其他社区食堂的建设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目前,已有5家社区食堂对外营业或进入试运营阶段,越来越多的市民享受到了“家门口”的卫生、安全和实惠。

5家社区食堂对外开放

12月10日上午10点,胜利社区食堂店长孙丽姣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这天,胜利社区食堂就要开始试营业。

“别看只有80平方米大小,可我们该有的设备一样也不少。”孙丽姣的“工作间”内,9张四人餐桌摆得整整齐齐,饮水机连接起了直饮水,吧台后也用透明玻璃隔出来“明厨亮灶”,所有做饭的过程一清二楚,不仅如此,餐厅里还安装了电视,为前来吃饭的市民提供消遣。

10时30分,试营业的胜利社区食堂迎来了第一批“客人”:附近14名70岁以上的老人走进食堂,成为了第一批“试吃员”。

韩秀莲是这14位“试吃员”中的一名。在吧台前挑好了菜色,和几个老朋友坐在一起聊起了家常。

“有了社区食堂,走两步就能吃上饭,挺好!”韩秀莲十分满意,“馒头都是实心的,鱼肉全是新鲜的,豆腐脑也是现打的,这顿饭吃得香!”

不仅香,更健康。孙丽姣介绍,为保证社区食堂产品安全,所有原材料都通过中央厨房统一配送,大厨也是经过统一培训后持证上岗,保证食品无添加。

吃完饭后,食堂还为每位自助送餐盘的老人发了一张“优惠券”。“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倡导文明用餐。”孙丽姣说,正式营业后,70岁以上老人只需要在社区登记刷卡,就可以“刷脸”品尝套餐。

环翠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已有5处社区食堂对外开放,除正在试营业的环翠楼街道胜利社区之外,鲸园街道长征社区和戚谷疃社区,竹岛街道观海社区和金线顶社区的四处食堂已正式营业。年底前,环翠区将建成10处社区食堂,覆盖环翠区鲸园、竹岛、环翠楼三个街道、多个社区的居民。

社区居民的共同“餐桌”

社区食堂的成立,不仅方便了社区老人,还为周边居民提供了新“餐桌”。

芹菜炒肉、豆腐猪血、萝卜粉丝……12月10日中午11点,上班的人陆续开始了美妙的午休时光,贺业华也和同事们走入了金线顶社区食堂。

贺业华平时就在附近上班,偶然经过,便想着来社区食堂瞧瞧,没想到,这一瞧便瞧出了个“惊喜”!

“1个菜5块,2个菜9块,3个菜12块,比想象中要好得多,感觉像是回家吃饭一样!”贺业华掰着手指头算道,这里全都是开放式厨房,做菜程序透明,环境干净卫生,并且荤素搭配、营养均衡,比起叫外卖、吃饭店,可真是物美价廉。

“食堂从10点半便开门,社区老人来得早,等到年轻人下班,老人们基本都吃完离开了。”侨乡集团办公室主任谢嵘介绍,从食堂正式对外营业起,金线顶食堂就将业务拓展到周边社区所有市民。因此,食堂也采取错峰开饭的方式,将老人与年轻人分离开,让不同年龄段的市民都能享受实惠。

而在面向所有市民的基础上,社区食堂对70岁以上的老年人就餐采取了“打折”优惠:花不超过10元钱,就有一顿经济实惠的套餐;对于400多位北竹岛老村居民,同时也是侨乡集团退休员工的老年人来说,每天的午餐只需要1元钱;不方便行动的老人,食堂还可提供外卖配送。细致的服务也让这里保持这“火热”的气氛,目前,每天来就餐的社区居民和工作“白领”总数已经超过400名。

服务老年群体,面向所有市民,这已成为全市大部分社区食堂的“标配”。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市民政局正在拟定相关政策,明年计划在全市范围内建立更多城市社区食堂和农村老年餐桌,将更大范围、更多市民纳入到公共饮食服务中来。(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匙亮 实习记者 宫子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