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气温先降后升 “冬姑娘”携风来捣乱

2019-12-11 编辑: 仲鹤

11日,市区最高温再度突破10℃,中午时分,记者在室外明显感觉到,穿着和前几日同一身衣服竟然感到有些热,让人有一种“温暖入春”的错觉。最近,气温起伏不定,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今起三日,市区气温先降后升,大家应随时留意变化,切不可盲目脱减衣物。

今日阵风可达8级

最近的天气变化反复,如上个周降温、大风、雨雪组团来袭,着实冷了一把。上周末至今,气温却连连攀升,昨日,市区最高温甚至再度突破10℃,有一种“春天要来了”的节奏。这不,好天气还没享受够,一股冷空气又到了。总之,用几句歌词来概括记者对天气的感受,那就是“该怎么去形容你最贴切,拿什么跟你作比较才算特别,对你的感觉强烈,却又不太了解,只凭直觉”。

再来说说接下来几日天气变化。据市气象台预计,市区今日多云间阴,风力较为强劲,由西北风5~6级转6~7级,并伴有8级阵风,气温方面,最低温为2℃,最高温降至7℃。明日多云,西北风转西南风4~5级,气温继续降至0℃~6℃。到了13日,市区多云转阴,西南风4~5级逐渐增强到5~6级,最低温为2℃,最高温再度升至10℃。记者提醒大家,虽然连日来市区气温较高,但风较大,大家千万不要盲目脱减衣物,以免感冒。

肥美生蚝吃起来

有句俗语叫“凉水蛎子热水蛤”,这里说的蛎子又叫生蚝,说的是在寒冷的生长环境下,生蚝的肉质会更加肥美。冬季是吃生蚝的好时期,昨日,记者逛了合庆码头的海鲜市场,发现生蚝不仅品质好,价格也不算太贵。在购买时,记者特意向海鲜摊摊主隋女士请教了一些挑选、烹饪生蚝的方法,和大家分享。

“生蚝是否新鲜很好判断,观察一下生蚝外壳的缝隙是否处于紧密闭合的状态,紧密的就代表生蚝很新鲜。而有些缝隙闭合不紧甚至张开的,可能不太新鲜,不建议购买。”隋女士说。

如何判断生蚝肉是否饱满呢?“一般来说,生蚝外壳颜色较深、壳的厚度比较大而且拿在手里沉甸甸的,往往比较肥美。还可以敲敲生蚝壳,如果发现声音比较空洞,也能说明生蚝肉不是很饱满。”隋女士表示。

再给大家分享几道以生蚝为主料的菜品。先说说蒜蓉粉丝蒸生蚝。具体做法是:准备洋葱、小米椒、葱白、大蒜,并将它们剁碎。锅中放入适量油,开小火,放入洋葱碎、葱白碎和一半大蒜碎进行翻炒。炒至金黄后,再加入小米椒碎和另一半大蒜碎翻炒均匀关火。将生蚝一侧的壳掰掉,在带有生蚝肉的生蚝壳上放入泡好的粉丝和炒好的配料,上锅蒸5分钟左右,再焖3分钟。出锅前淋上适量酱油、蚝油等即可。

生蚝白粥的做法也十分简单:将大米粥煮至9分熟时,加入清洗干净的新鲜生蚝肉。待所有食材煮熟后,加入适量盐,鲜美的生蚝白粥就做好了。(威海晚报记者 李鑫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