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蔡景乾:延续别人生的希望 生命会更有价值

2019-12-11 编辑: 仲鹤

蔡景乾,男,1983年10月出生,威海魏桥科技工业园有限公司热电厂安计科值长、助理工程师。生活中的他古道热肠、乐于奉献,从上大学开始,他连续20多年参与无偿献血,献血量累计已达6600毫升。2013年,他又接受采集造血干细胞血样,加入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队伍。日前,他又登记成为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用无私大爱延续别人生的希望。

“没有多想”,他就成为三项公益活动志愿者

蔡景乾第一次献血出于偶然。2000年,蔡景乾在大学校园里遇到了无偿献血车。

“当时也没多想,就和同学一起去采血样做检测,符合捐献要求我们就直接献血了。”一次略带好奇的尝试,竟成了蔡景乾保持近20年的习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他基本每半年都会捐献一次。“环翠楼那边有献血车,算着时间差不多了,我就过去献血,家里现在献血证都有好高一摞了。”蔡景乾开心地比划道。

截至今年,蔡景乾的献血量累计已达6600毫升。蔡景乾打开微信查询到他捐献血液的去向,发现有输给病人的,也有用于实验的。“看到这些血液能有用武之地,我觉得很自豪。”蔡景乾笑道,“人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付出一点能帮助别人渡过难关,我感觉很有意义。”

2013年,前往市中心血站献血的蔡景乾,刚好遇到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血样采集活动,在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血液病患者的生命后,蔡景乾毫不犹豫地填写了《志愿捐献者同意书》,加入了志愿者队伍。

那是蔡景乾第一次了解到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这个群体,他同样“没有多想”就成为其中一员。

“目前我的血样还没有匹配患者,如果有一天真的需要我去捐献,我肯定不会退缩。”蔡景乾坚定地说,“一想到我的付出能拯救一名患者,我就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前不久,蔡景乾看到朋友转发的“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链接,依然“没有多想”,就登记成为了志愿者。“即使有一天我不在了,我的器官还能帮助到别人,延续别人生的希望,我觉得很有意义,生命也会更有价值。”他说。

又是“没有多想”,他成为“最美职工”

2008年秋,下班回到宿舍的蔡景乾得知车间设备出现故障,便立刻折回工厂抢修。为了缩短事故时间,尽快恢复生产,蔡景乾顾不上天凉水寒,脱掉鞋袜,拿上扳手,跳进冰冷水中进行维修,在短时间处理掉事故,保障了车间设备的平稳运行。

凭借丰富的安全生产知识,扎实过硬的工作技术,蔡景乾连续6年荣获集团公司“先进工作者”和“职工标兵”荣誉称号,所在班组也多次获得“先进班组”称号。2017年,蔡景乾更是被评为张村镇“最美职工”。

当第一次献血时,蔡景乾“没有多想”,并选择了长期献血;当工厂运行出现故障时,他也“没有多想”,就跳进冷水中抢修;当登记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和“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时,他依然“没有多想”……而这些“没有多想”正体现出他内心的善良,只要是于社会、于工作、于人有益的事情,他都无需“多想”,只是尽力贡献自己就够了。(来源: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