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入脑又入心,古北社区用“三句半”宣传四中全会精神

2019-12-12 编辑: 宋倩

“综合治理攻坚战,人文环境大改观,脱贫致富民生安,齐欢!”……12月11日上午9时许,在鲸园街道古北社区活动中心,作为社区“春晚”的主打节目“三句半”,首场彩排正热闹进行。

“这个节目新就新在了内容上,不信你仔细听听。”“这不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到的内容嘛。”台上演得热闹,台下观众听得仔细,从熟悉的“三句半”旋律中听出了“新意”。

听着大伙的讨论,坐在观众席角落里的“三句半”节目编剧孙世英脸上不禁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谈及创作“三句半”的初衷,孙世英说:“四中全会《决定》中提到有关社区治理的内容,我觉得写的就是俺们社区。”

四中全会闭幕后,孙世英便从网上下载了一份四中全会《决定》的全文进行学习。当她第一次翻看全文时,一眼就注意到了这句话:“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作用,发挥行业协会商会自律功能,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细细品读《决定》全文的有关内容,作为古北社区的“老土著”,孙世英对社区多年推行的网格化治理模式愈发认可。在她看来,网格化治理模式是推动古北社区面貌大变样的“功臣”。

“说最后那半句的大姐叫宋喜英,就是我们社区的网格党支部书记,同她一样,还有许多网格员做起了社区的‘志愿者’。”说到这,孙世英不禁掰起了手指细数起网格员的“功劳”。

过去,楼前楼后、草厦子的房顶堆满了各种杂物,不仅是社区安全的隐患,也是社区老百姓“吐槽”的难点问题。自从社区实行了网格化治理模式,居民将这个“槽点”反映给网格员,不多久问题便上了“社区协商会”,不出一个周,“堵心”的杂物堆不见了,清亮的门前环境换来了居民的纷纷点赞。

“这些还不算啥呢。”孙世英说,在网格员的努力下,社区里破旧的老楼被粉刷成淡黄色,光秃秃的墙面被嵌上了“红色文化”,环境提高了,邻里关系也更融洽了。

“网格员参与社区治理不就是全会提到的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现实版嘛?”孙世英说,社区为居民构建起和谐社区,作为社区的老党员就有义务宣传好各类政策,把更多的全会精神宣传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宣传四中全会精神,不一定只拘泥于开会、讲课,尤其是我们社区老年人多,就更需要来些‘花样’。”孙世英说,采用“三句半”这种鲜活、“接地气”的形式,让广大居民更深刻地领会全会精神。

“学习宣传走在前,自编自演才艺献,水平有限多包涵,再见!再见!”说话间,十来分钟的表演已进入尾声,孙世英走上台对着演员们手中的台本做起了标记。

“回去后我再琢磨下,增添一些关于过年的‘喜庆话’,将全会精神‘三句半’节目做得更好、更精良,让它成为社区人人会唱的‘主题曲’。”孙世英说。(Hi威海客户端实习记者 宫子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