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产业链招商!文登区“以企招商”助力企业抱团“破茧”

2019-12-12 编辑: 宋倩

“月底前计划再上两条智能生产线,让产能翻一番。”12月4日上午,新一批智能设备刚运抵位于文登区的明视电子项目厂区,项目负责人邓永强就立即指挥安装起来,“落户这里有大树靠,明年销售收入突破2亿元应该没问题。”邓永强信心满满地说。

邓永强口中的“大树”,是文登区的迈世腾电子项目。迈世腾是三星QLED电视的电感器供应商,拥有国内少有的三星集团电视主板同步研发授权。今年3月,韩资迈世腾盘活4万平方米闲置厂房落户文登区,在随后短短1个月时间里,明视电子、金承电子、和顺磁通电子等配套项目纷至沓来。

一批项目之所以能快速落户,迈世腾既是“磁铁”也是“红娘”。

金承电子项目负责人施锦盛坦言,有了文登区这个重点打造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就意味着不愁客户和订单。没了后顾之忧,施锦盛毫不犹豫地从广州而来,投资生产SMD电感器的配套项目,“目前已顺利投产,预计明年就能比我们的广州项目年销售收入翻一番。”

一个以迈世腾为龙头,关联项目到位补链的三星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在文登区迅速崛起。

将产业链作为招商引资的“磁力链”,文登区围绕先进装备制造与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1+5”产业集群和“四新”经济等重点领域,在突出央企强企招商的同时,瞄准企业优势客户资源和配套企业资源,全力突破以企招商,推动产业集群式膨胀发展。

骨干企业“建链补链强链式”招商是以企招商的关键一招。眼下,在文登区智能制造产业园,美国卡特彼勒船机连杆项目、德国戴姆勒奔驰助力系统项目等多个“洋”字头项目正加速推进。“这些项目都是依托区内骨干企业、中国规模最大的曲轴专业生产商天润曲轴,将其全球顶级客户资源吸引转化成为项目投资合作伙伴。这不仅是精准度最高的招商引资,也是见效最快的发展模式。”文登区有关负责人说,目前,美国卡特彼勒船机连杆项目一期2条生产线已投产,德国戴姆勒奔驰助力系统项目等正在进行厂房装修。这些项目全部投产后,将成为文登区先进装备制造与智能制造产业集群进军千亿目标的重要拉力。

以产业链为基础,宏安集团、威力工具、中粮食品、森鹿制革、万得集团等一批骨干企业也都成为文登区招商引资的“大媒”,通过实施高端合作项目,实现自身膨胀裂变,推动文登区产业存量和增量同步提升。

以企招商有力度,更需要温度。“产业链要硬,服务要软。把存量项目服务好,让他们觉得心里暖烘烘的,这也是以企招商不可或缺的先决条件。”文登经济开发区管委副主任于永君说,小到帮助企业购买过节返乡的机票、解决劳务纠纷,大到帮助完成数千万的融资贷款、数万平方米的新厂选址搬迁,他们都不遗余力把企业的事当自家事来办,让有温度的营商环境成为以企招商的重要催化剂。

为文登区服务的温度所暖,投资1000万美元的威海威能慷汽车配件项目在落户文登经济开发区的第二年,总经理郑圣勋就牵线引进了专业制造汽车多功能媒体终端机的韩国独资企业秀码士电子,目前一条自动化生产线已投入试生产,年底将再上一条生产线。文登区韩人商会会长梁会元把“来我们这吧”挂在嘴边,主动成了文登区的兼职招商员,近一年就搭桥引进了两个外资项目。

为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文登区率先推行“拿地即开工”审批,首创“区块链+政务服务”新模式,手续办理时限压缩到35个工作日。针对项目招引的关键环节,进一步健全完善一把手主抓、区级领导分包产业,招商责任压实及招商引资保障机制。建立快速会商决策机制,区级成立问题快速会商决策小组,对项目引进落地过程中的问题,实行快反应、快研究、快拍板、快解决。今年,文登区新引进产业项目101个,过亿元项目39个,实际到账外资7000多万美元,同比增长263%。(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张小寒/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