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重拳打击海上非法采砂行为

2019-12-12 编辑: 仲鹤

威海新闻网12月12日讯 海砂是宝贵的矿产资源。近日,市海洋发展局、市公安局、威海海警局联合印发了《威海市严厉打击海上非法采砂行为专项执法行动实施方案》,本月起至2020年1月15日,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严厉打击海上非法采砂行为的专项执法行动。

据了解,此次专项执法行动查处重点为:我市管辖海域海岛,盗挖海砂、未经批准采挖海砂作业、超批准范围采挖海砂等违法违规采挖海砂破坏海洋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海岸线以上非法采挖、运输、存储、销售、使用等与海砂相关联的违法犯罪活动,非法控制垄断采砂的黑恶势力,阻碍公务执法行为;船舶无海砂来源证明等合法手续非法从事海上运砂活动,从事海上采砂、运砂作业的“三无”船舶, 在海上实施逃避、抗拒国家公务船执法检查行为;公职人员与非法采挖海砂行为存在非法利益关系,甚至充当违法犯罪分子“保护伞”现象。

针对盗采海砂活动的特点,我市将通过全面排查,切实掌握盗采海砂活动情况,采取定期海陆巡查、突查暗访等方式,充分利用执法车船、技术监控手段对盗采海砂多发海域实施动态监控,及时发现违法采砂行为,对违法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邵彩锋)